科学防疫,你我都是“加分项”|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29日 20:46: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方诗语

  (作者方诗语,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南京防控举措逐步加码。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6号通告要求升级管控,严格限制群体活动。疫情当前,每位市民都是“战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配合、严格执行科学防控举措,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是早日赢得战疫胜利的强大依托。

  7月28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以科学务实的精神、成绩归零的态度,把握疫情传播的规律和德尔塔毒株传播特点,更加系统精准地做好防控工作,有效斩断传播链条,严密防范向省外输出外溢,努力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江苏省长吴政隆也提出,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生活习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科学防疫是项系统工程,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做出精准研判的动态过程,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防控质量、防控效果,对防疫全局来说都至关重要。科学防疫,不仅是宏观命题,更是落于细节的考题。防疫成效既依托机制科学运转、防护体系构筑,也离不开个体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表现。当前形势下,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成为科学防疫体系中的重要“加分项”,而不是“丢分项”。拿起科学的武器,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路径,是防疫新形势赋予我们每个人的职责。

  目前,南京严格大型活动管理,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聚餐,减少堂食,严格控制聚餐人数;暂停密闭场所营业,暂停培训机构线下服务;除急诊、发热门诊外,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预约挂号……严防社区扩散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基于科学研判和经验教训形成的共识。今年石家庄疫情、广州疫情,都是在严防社区扩散的基础上得到控制。专家一再提醒,一旦社区“破防”,就会造成严重被动的局面。在当前阶段,南京实施的这些科学举措对于防止疫情扩散尤为重要。而防控举措能不能落实到位,取决于每一个人时时处处的表现。每个个体都自觉维护防控大局,自觉遵守管控规定,才能织牢织密防护网,切断病毒肆意扩散的链路。

  平心而论,管控措施的升级确实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有的人习惯了亲朋的聚餐,一天不聚就想得慌;有的人习惯了到处逛逛,可是封闭隔离的现状按捺着这种习惯;有的人早就订下了喜庆之宴,却不得不暂时取消;一些小区列入中高风险地区,一些人出现种种不适应,黄码转绿码的过程也出现一些波折……困难和困惑就在那里,无须回避。疫情给人带来的心理波动、生活变故,也可以想见。但是,此时的“按捺”,是为了今后的“放开”;暂时的严管,是为了长久的安宁。忍一时不便,得海阔天空。把不好的习惯改一改,把既定的计划缓一缓,把个性的需求压一压,尽己之力与管控举措合轨、合拍,以实现最佳管控效果,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出的贡献。

  在重大考验面前,城市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实现转折、取得最终胜利的力量之源,也是最美丽最动人的风景线。城市在加强管控的同时,应该竭尽所能对市民的生活予以关切和帮助,市民也应该以大局为重,积极参与科学防疫,为防控做出应有贡献。有了科学有序的防疫机制和管控举措,有了城市与个体的同频共振,“南京抗疫保卫战”,我们必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