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内蒙古警方破获非法占用草原案 涉案面积1.2万余亩

2021年07月29日 17:44: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许迪侃

  今天(7月29日)下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负责人、一级警务专员杨峻山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打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相关情况。

  今年4月,阿拉善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阿拉善左旗一处草场被大面积开垦种植,涉案面积达1.2万余亩。4月14日,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鉴于案情重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阿拉善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查清了犯罪嫌疑人那某(男,54岁)等人非法占用草原的犯罪事实。经查,2011年以来,那某将其在瑙高库伦承包的1.2万余亩草场分别承包给吕某(男,56岁)、王某(男,44岁)等10人进行开垦种植,并收取土地承包费用253.1万元。期间,吕某、王某等人又将草场多次发包,分别包给他人,最高形成五层承包关系涉及32个承包户,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承包人在种植作物的同时,还在涉案土地上架设高压电、打机井、建造房屋等,造成草原生态系统大面积被破坏。目前,阿拉善公安机关已对那某、吕某等4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已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立破坏草原林地刑事案件1599起,移送起诉298起,涉案面积43.6万亩,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56人,收回草原林地7.1万亩。目前,公安厅已对25起破坏面积大、影响恶劣的案件挂牌督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