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州”共渡“南”关,这场战斗只能上、不能让|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27日 16:27: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1年的7月,挑战重重。

  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防汛关键期,黄河、海河等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珠江及钱塘江、闽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严峻。

  除了汛情之外,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的疫情同样牵动人心。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但是,风险尚未见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然要付出艰苦努力。与此同时,台风“烟花”过境长三角,就在27日上午,“烟花”中心已经进入南京境内,让这座城市同时面临防汛和抗疫的双重压力。

  幸好,有人在疫情中守护,有人在风雨中逆行。暴雨之下,各地救援力量星夜驰援河南,7省消防救援队伍1800名消防指战员紧急投入战斗。各地子弟兵闻灾而动迅速集结,立刻投入抢险救灾。一批批救援物资从各地汇集而来,上面写着的“加油郑州”“河南一定行”等话语,满满的都是最真诚的祝福。

  风雨同舟、迎难而上,是抗洪救灾过程中弥漫的感人色调。一位年轻战士的双手布满新旧伤痕,在卫生员的一再请求下,他才停下简单包扎,又回到大堤上奔忙的队伍中。因为长时间被积水浸泡,一位在洪水中连续奋战的老班长的脚被泡得发白、皲裂。但他忍着钻心的疼痛,继续加入救援中……

  市民们守望相助的故事同样让人感动。看到有人被冲进漩涡,周围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毫不犹豫地冲进激流中英勇救人得知家乡受灾,一位大学生创建了一份救命文档”,分享待救援人员信息,迅速在网络刷屏……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地震救援,到抗洪救灾,再到南京抗疫……一次次重大事件的背后,都是同舟共济、不屈不挠的中国人的身影。

  全力以赴、共渡难关,是抗击疫情战场没有说出的铮铮誓言。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分成两班、24小时不停机检测。每个人每天晚上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一名检验技师在连续高强度工作后,因低血糖晕倒。休息半天后又要求来上班,“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地检测标本。”

完成任务后,就地睡着的医护人员

  “我是党员,我第一个上”“您好!我是护士,我想参加防疫志愿者”“我是一名大学生,我可以帮忙维持秩序”……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人们正在各尽其能地为抗疫做一份贡献。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有人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有人困得坐在椅子上睡着。无数的他们全力以赴,只为尽快控制疫情。

  无论在哪个战场,同样的拼尽全力。无论是赢得抗洪抢险的胜利,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的都是无数普通人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危难之中见真情,风雨之中见担当。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我们挺得住、扛得下。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一座孤岛,面对灾难谁也不可能袖手旁观。生命至上,无论是抗洪防汛还是抗击疫情,我们都命运与共,我们都是战场上的“主力军”,在攸关人民生命安全的战斗中,只能上、不能让!

  汛情、疫情仍在持续,无论前方还有多少困难,只要风雨同“州”共渡“南”关,就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