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观战指南④:奥运项目“上新”,中国健儿也来啦! | 东京奥运那些事

2021年07月23日 12:02: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的话】

  延期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吹响征战号角。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国乒能否包揽五金?中国队首金有望在哪个项目产生?上新项目中国健儿首秀如何?

  荔枝新闻特别专栏“东京奥运那些事”,推出“中国军团观战指南”系列,关注焦点赛事,解读出征名单,持续聚焦东京赛场上的中国身影。

  为了吸引年轻人参与,提升奥运赛事的活力,同时也为了惠及东道主日本队,本届东京奥运会新增了空手道、竞技攀岩、滑板、三人篮球等多个比赛项目。其中,除棒、垒球和冲浪之外,其他新增项目都可以见到中国健儿的身影。

尹笑言

  空手道比赛:尹笑言、龚莉出战 向金牌发起冲击

  空手道是东京奥运会新项目中的金牌大户,共将产生8枚金牌。中国两员女将尹笑言龚莉出战空手道赛场。

  目前,尹笑言稳居世界空手道联合会女子61公斤级排名第一,也是奥运积分榜第一,有冲击金牌的实力。龚莉在奥运积分赛中,曾连续拿下迪拜站和奥地利站女子68公斤级冠军;2021年世界空手道联合会超级联赛里斯本站,夺得女子68公斤级冠军,世界排名升至第二。东京奥运会上,龚莉将出战61公斤以上无差别级别比赛,这对于她的考验会更大。

  2024年巴黎奥运会,空手道将被“除名”,所以东京奥运会的空手道项目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空手道全新看点

  8月6日   19:40 女子组手61公斤级金牌赛

  8月7日   18:55 女子组手61公斤以上级金牌赛

(潘愚非)

  攀岩比赛:考验综合能力 “00后”小将力争奖牌

  攀岩比赛只设立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女全能各一枚。全能赛包括速度、抱石和难度攀岩3个分项,对运动员的肌肉爆发性、路线解读能力和耐力等提出了非常全面的要求。

  中国攀岩队男、女各有一名选手入围,分别是潘愚宋懿龄两位都是“00后”选手。在攀岩项目入奥后,中国攀岩队从2017年着手备战,潘愚非和宋懿龄从国内一众攀岩健儿中脱颖而出,且成绩稳步提高。

  潘愚非16岁进入国家队,抱石和难度攀岩是他的优势项目。在2019年东京奥运会攀岩资格赛中,潘愚非以速度赛第7、抱石赛第1、难度赛第7,预赛总积分第2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攀岩队总教练赵雷介绍,潘愚非已经达到世界一流选手的水平。

  2016年,宋懿龄入选国青队练习速度攀岩。2017年,她在奥地利攀岩世青赛上收获银牌,创造了我国运动员在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19年攀岩世界杯总决赛中,宋懿龄以7.101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成功夺冠,成为女子速度项目世界头号选手。

  本届奥运会上,两位“00后”将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攀岩强手。男子组中的捷克名将昂德拉现年27岁,夺过5次世界冠军,黄金年龄的他无疑是夺冠热门。女子组中,斯洛文尼亚名将加恩布莱特曾6次夺得世界冠军,是夺冠的大热门。

  攀岩全新看点

  8月3日 16:00 男子全能资格赛 - 速度赛

  8月3日 17:00 男子全能资格赛 - 抱石赛

  8月3日 20:10 男子全能资格赛 - 先锋赛

  8月4日 16:00 女子全能资格赛 - 速度赛

  8月4日 17:00 女子全能资格赛 - 抱石赛

  8月4日 20:10 女子全能资格赛 - 先锋赛

  8月5日 16:30 男子全能决赛 - 速度赛

  8月5日 17:30 男子全能决赛 - 抱石赛

  8月5日 20:10 男子全能决赛 - 先锋赛

  8月6日 16:30 女子全能决赛 - 速度赛

  8月6日 17:30 女子全能决赛 - 抱石赛

  8月6日 20:10 女子全能决赛 - 先锋赛

(张鑫)

  滑板比赛:张鑫、曾文蕙上板追梦 展现中国滑板

  东京奥运会上,滑板项目将分为街式和碗式(公园赛),设置男、女共4枚金牌。中国滑板国家队首次出征,张鑫曾文蕙将分别出战女子碗式和街式比赛。

  张鑫曾经是一名啦啦操运动员,2017年通过跨界选材进入滑板国家集训队。在2018年亚运会上,张鑫获得碗式(公园赛)铜牌。2021年,在滑板碗式最后一场奥运资格赛上,张鑫总积分排在女子碗池第21位,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碗式项目的参赛资格。

  16岁的曾文蕙同样是通过跨界选材进入滑板国家集训队,在2018年亚运会上,曾文蕙获得街式滑板第四名。在女子街式奥运资格积分榜上,曾文蕙最终排名第20名,顺利获得滑板街式项目的奥运资格。

  滑板全新看点

  7月26日 11:25 女子街式赛决赛

  8月4日   11:30 女子公园赛决赛

  三人篮球:男、女两队实力不俗,争突破

  中国三人篮球男、女两支队伍都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且也都拥有不俗的实力。2018年亚运会,中国曾经包揽了三人篮球男、女两枚金牌。三人篮球女队曾在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中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冠,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此次获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的三人篮球女队还包括俄罗斯、法国、美国、意大利、蒙古、罗马尼亚和东道主日本。由于总共只有8张奥运门票,因此晋级球队都不容小觑。但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仍有机会登上领奖台,甚至冲击更好成绩。

  对于中国三人篮球男队而言,塞尔维亚、俄罗斯、波兰、荷兰、比利时、拉脱维亚等6支欧洲劲旅,个个都算得上是难啃的骨头,期待男队有精彩表现。

  7月20日,安全抵达东京的三人篮球国家队开始首次训练,队员们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

  三人女篮   张芷、万济圆、杨舒予、王丽丽、王海媚(替补)、李颖韻(替补)

  三人男篮   胡金秋、李浩南、颜鹏 、高诗岩、陈培东(替补)、刘恒驿(替补)

  三人篮球全新看点

  7月24日 09:40 女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罗马尼亚 

  7月24日 11:00 男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塞尔维亚

  7月24日 13:00 女子分组循环赛:俄罗斯奥林匹克队 VS 中国 

  7月24日 14:00 男子分组循环赛:俄罗斯奥林匹克队 VS 中国

  7月25日 13:25 女子分组循环赛:意大利 VS 中国

  7月25日 14:00 男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拉脱维亚 

  7月25日 20:00 女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法国

  7月25日 21:00 男子分组循环赛:荷兰 VS 中国

  7月26日 09:15 女子分组循环赛:日本 VS 中国

  7月26日 10:35 男子分组循环赛:比利时 VS 中国

  7月26日 18:05 男子分组循环赛:波兰 VS 中国

  7月26日 20:00 女子分组循环赛:美国 VS 中国

  7月27日 12:55 女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蒙古

  7月27日 14:05 男子分组循环赛:中国 VS 日本

  7月27日 19:30 女子1/4决赛

  7月27日 20:00 男子1/4决赛

  7月27日 20:50 女子1/4决赛

  7月27日 21:20 男子1/4决赛

  7月28日 16:00 女子半决赛

  7月28日 16:30 男子半决赛

  7月28日 17:10 女子半决赛

  7月28日 17:40 男子半决赛

  7月28日 19:45 女子铜牌赛

  7月28日 20:15 男子铜牌赛

  7月28日 20:55 女子金牌赛

  7月28日 21:25 男子金牌赛

  ————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新生代体育健儿用坚持与努力,开启奥运新征程,让中国奥运梦发光发热!

  了解更多东京奥运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荔枝新闻客户端。

  (综合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东京奥运会官网等 编辑/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