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截至2020年底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达94%

2021年07月23日 12:53: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刘辛

  7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我国分级诊疗制度与体系建设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分级诊疗制度是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要内容,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服务模式和就医秩序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和系统性的制度。

  “十三五”期间,我国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形成,推动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构建起较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另一方面,加强体系建设,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分级诊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层首诊有效推进。截至2020年底,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双向转诊更加有序,特别是患者下转的人次逐年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38.4%。急慢分治初见成效,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已经达到120种,“五大中心”建设累计超过1.4万个。上下联动在不断增强,各种模式医联体目前超过1.5万个,为提供一体化、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郭燕红同时表示,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有待破解。有的问题是政策层面的,有的问题是长期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有的问题是一些支撑体系的问题。总结而言,一是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与配套的政策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且存在着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仍然是短板。这个服务能力需要长期的建设和加强,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信息化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对分级诊疗的支撑作用还没有充分地发挥。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首先,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目前,在国家层面已经启动了国家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医学中心的建设。同时,聚焦转出病人比较多的省份和病种,由高水平医院进行人才、管理能力的输出,在这些区域当中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在“十四五”期间,要统筹谋划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以减少人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推动实现大病不出省。

  第二,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县医院的能力建设,按照省市共建、网格布局、均衡配置的原则,以省为单位进行统筹规划,特别是要聚焦重点的病种和专科,能够建成一批在省域内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同时以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实现一般病能够在市和县的层面解决。

  第三,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的原则,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的建设,多措并举的促进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来带动基层能力的提升。另外,对于一些脱贫地区持续发力,加强帮扶力度,推动实现日常的疾病能够在基层解决。同时在综合医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的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构建分级诊疗的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