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搜索关注度创近三届新高,这些话题上热搜

2021年07月22日 14:45:45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幕。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场本应在2020年夏天举办的盛会一度在取消、推迟的中摇摆,也注定了这届奥运会将成为奥运历史上一个极为特别的注脚。近日,百度发布的《百度东京2020奥运会搜索大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原因和开幕前的种种意外,2020东京奥运会搜索关注已创近三届奥运会新高。

  这届奥运会有多坎坷,从近一年东京奥运会的用户讨论话题中可以窥见一二。例如,运动员感染、俄罗斯代表队退出、圣火意外熄灭、万名志愿者退出......疫情之下突发事件接连出现,盛会将如何筹备是这一年来人们关心的焦点。

  随着中国队出征名单官宣,与中国军团有关的内容占据了网友们的关注焦点。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所有关于“2020东京奥运会”热搜问题中,奥运代表团名单、开幕时间、比赛赛程和直播等成为了热门议题。

  具体到全民关注的体育项目,排球、游泳、乒乓、羽毛球等中国队优势项目备受用户关注,拥有广泛球迷基础篮球也位居项目关注度排行榜第二,这和用户对中国女篮的期待也密不可分。此外,各省份关注的赛事项目也呈现出了有趣的区域特色。

  相比之下内蒙古网友真的更为关注射箭、马术等奥运项目,不禁让人想起网络流传“内蒙古孩子都是骑马上学”的段子。在广东、海南、山东等沿海省份,冲浪、帆船等水上运动也备受关注,当地完善的水上运动产业为相关运动普及赋予土壤。运动健儿们在各自的项目上为国争光,国人在祖国的土地上为之喝彩,是今年夏天大部分网民的热血期待。

  搜索大数据同时洞察了最受用户关注的十大奥运会中国队、外国运动员。刚刚荣任中国奥运旗手的中国女排队员朱婷也是最受用户关注的中国运动员,朱婷的队友张常宁位列第二,随后是田径选手苏炳添。马龙、刘诗雯、赵帅等选手也名列榜单之中。

  外国运动员方面,美职篮在国内壮大的球迷群体,使得杜兰特和利拉德分别位列热度第一与第三,塞尔维亚网球名将、ATP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居于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临近东京奥运会之际,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搜索上涨了52%。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至今仍然是公认的震撼世界的视觉盛宴和属于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盛会。

  在对赛事的关注方面,“90后”已经成为了对奥运兴趣最浓厚的群体,在总体范围内占29%,其最关注的赛事分别为:篮球、游泳和田径。同时,数据也显示“00后”观众已经成为仅次于“90后”的第二大奥运观众群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