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观战指南③:期待魅力绽放!潜在优势项目力争新突破 | 东京奥运那些事

2021年07月22日 11:35: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的话】

  延期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吹响征战号角。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国乒能否包揽五金?中国队首金有望在哪个项目产生?上新项目中国健儿首秀如何?

  荔枝新闻特别专栏“东京奥运那些事”,推出“中国军团观战指南”系列,关注焦点赛事,解读出征名单,持续聚焦东京赛场上的中国身影。

  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除了挖掘和拓展传统优势项目,稳固奥运优势项目,也将发展和突破田径、游泳、跆拳道、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等潜在优势项目,形成新的金牌增长点。

(刘虹)

  田径项目:守住2金,冲击第3金

  里约奥运,中国田径队创造了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田径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奥运参赛席位,力争在女子铅球、男女20公里竞走、女子标枪、女子链球等项目上守住2金

  在东京奥运周期,巩立姣维持了在女子铅球项目的“王者”地位:2019年田径世锦赛顺利夺冠,奥运选拔赛创造了今年女子铅球的世界最好成绩。东奥会期间,巩立姣将向期待已久的奥运金牌冲击。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虹同时出征冲击金牌,可谓“双保险”。

  女运动员   葛曼棋、梁小静、韦永丽、黄瑰芬、李玉婷、李贺、陈佳敏、王春雨、许双双、徐惠琴、李玲、巩立姣、宋佳媛、高阳、张林茹、陈扬、冯彬、苏欣悦、王峥、罗娜、吕会会、刘诗颖、郑妮娜力、杨家玉、刘虹、切阳什姐、吕秀芝、张德顺、白丽、李芷萱、史立莹

  男运动员   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严海滨、汤星强、隋高飞、谢文骏、黄常洲、高兴龙、王嘉男、张耀广、朱亚明、吴瑞庭、方耀庆、王宇、黄博凯、王凯华、蔡泽林、张俊、崔利宏、罗亚东、王钦、边通达、王瑞、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粟国雄

  田径焦点赛事

  8月1日   09:35 女子铅球决赛

  8月5日   15:30 男子20公里竞走

  8月6日   15:30 女子20公里竞走

  8月6日   19:50 女子标枪决赛

(张雨霏)

  游泳项目:能否夺金,张雨霏被寄予厚望

  中国游泳队东京奥运会最大夺金热门当属张雨霏的200米蝶泳,在该项目上世界排名位居第一。同样被寄予厚望的还有男子仰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同时,作为周期重点培养的新星,00后小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的表现值得期待。此外,作为2019光州世锦赛女子10公里游泳马拉松冠军,辛鑫也有望在该项目上有所斩获。

  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东京奥运会新加入的竞赛项目,也是一大看点。中国选手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是目前该项目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已于7月19日抵达日本东京的中国游泳队,20日来到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进行了首次适应性训练。

  女运动员   艾衍含、陈洁、程玉洁、董洁、李冰洁、柳雅欣、彭旭玮、汤慕涵、唐钱婷、王简嘉禾、吴卿风、杨浚瑄、于静瑶、余依婷、俞李妍、张一璠、张雨霏、朱梦惠

  男运动员   程龙、何峻毅、洪金权、季新杰、孙佳俊、覃海洋、汪顺、徐嘉余、闫子贝、余贺新、张子扬

  游泳焦点赛事

  7月25日 09:25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7月26日 09:30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

  7月26日 10:20 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7月27日 09:59 男子100米仰泳决赛

  7月28日 09:41 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

  7月28日 10:54 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7月29日 10:28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

  7月30日 10:16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7月31日 09:46 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

  7月31日 10:43 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

(赵帅)

  跆拳道项目:赵帅、郑姝音扛起冲金重任

  从跆拳道在2000年正式成为比赛项目开始,中国队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

  此次东京奥运,中国队派出男女共6名运动员参赛,将在各自级别比赛中为国出战,赵帅、郑姝音有望冲击金牌。

  2016里约奥运会上,郑姝音收获了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赵帅则连胜四轮,夺得男子58公斤以下级冠军,他也将担任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升旗手。

  女运动员   吴静钰、周俐君、张梦宇、郑姝音

  男运动员   赵帅、孙宏义

  跆拳道焦点赛事

  7月25日 20:45 男子68公斤级金牌赛

  7月27日 20:30 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赛 

  水上项目:鼓劲扬帆!整体回暖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殷剑勇夺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帆船帆板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如今女子帆板仍是中国帆船帆板队的主要夺金点。

  在2019年美国迈阿密世界杯赛中获得冠军的25岁中国选手卢云秀极具该项目夺金实力。此外,男、女470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将力争奖牌。

  7月10日,率先抵达的中国帆船帆板队由于训练水域尚未开放,便在赛事酒店的走廊里开展训练。15日,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江之岛的东京奥运会帆船竞赛水域正式开放,中国帆船帆板队开始下水训练,熟悉场地和环境、适应赛场气温、了解对手情况、调整心理状态,同时通过训练尽快恢复体能,以进入最佳竞技状态。

  女运动员   卢云秀、张东霜、魏梦喜、高海燕、陈莎莎、金晔、胡笑笑

  男运动员   毕焜、徐臧军、陈贺、杨学哲

  帆船焦点赛事

  7月31日 13:30 女子帆船RS:X级奖牌赛

  北京奥运,中国赛艇和皮划艇各获一枚金牌,创奥运最好成绩。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赛艇队整体态势蓬勃向上,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双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等项目上都具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女运动员   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江燕、王子凤、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秦苗苗、鲁诗雨、林心玉、王飞、黄开凤、刘晓鑫、刘金超、沈双美、张书贤、李慧茹

  男运动员   张德常、刘治宇、张亮、伊绪帝、臧哈、刘荡、张全

  赛艇焦点赛事

  7月27日 08:58 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

  7月28日 08:18 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

  7月30日 09:05 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

  皮划艇项目上,女子划艇首次进入奥运会。在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中,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值得关注。

  而冲击奖牌希望最大的是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中国队刘浩和郑鹏二人在2019年拿下多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在杜伊斯堡站中,击败德国组合尤尔/克雷奇默,领先优势达1秒半,并且创造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竞争激烈,期待中国皮划艇队杀出重围,在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登上领奖台。

  女运动员   徐诗晓、孙梦雅、林文君、周玉、马青、黄杰仪、李冬崟、殷梦蝶、王楠

  男运动员   刘浩、郑鹏飞、张冬、王丛康、卜廷凯、杨晓旭

  皮划艇焦点赛事

  8月3日 10:43 男子1000米双人划船决赛

  ————

  新目标,新突破。中国选手以更新的姿态、更蓬勃的朝气,在更广阔的体育领域更上一层楼。

  东京之行,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中国代表团已蓄势待发,期待中国健儿在东京再续辉煌。

  下期,我们将盘点中国体育健儿首次出征的东京奥运会“上新”项目。

  (综合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东京奥运会官网等 编辑/刘元)

  往期回顾:

  中国军团观战指南①:女子力!女排领衔“三大球” | 东京奥运那些事

  中国军团观战指南②:向金牌发起冲击!“六大王牌军”实力担当 | 东京奥运那些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