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观战指南①:女子力!女排领衔“三大球” | 东京奥运那些事

2021年07月19日 16:41: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的话】

  延期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吹响征战号角。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国乒能否包揽五金?中国队首金有望在哪个项目产生?上新项目中国健儿首秀如何?

  荔枝新闻特别专栏“东京奥运那些事”,推出“中国军团观战指南”系列,关注焦点赛事,解读出征名单,持续聚焦东京赛场上的中国身影。

  7月14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总人数为777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报名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

  备受体育迷喜爱和关注的球类集体项目中,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中国军团,展现出强大的“女子力”——

  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男足、男排集体缺席,三大球女子队伍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女排: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东京

  作为中国“三大球”的代表,中国女排曾三度在奥运会折桂,她们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东京。

  中国女排的12人奥运阵容   朱婷(队长)、袁心玥、龚翔宇、张常宁、刘晓彤、丁霞、颜妮、李盈莹、王媛媛、姚迪、刘晏含、王梦洁

  中国女排12人全员参加了2019年女排世界杯,其中,前7人为里约奥运冠军队成员。在东京奥运周期,主攻小将李盈莹、替补二传姚迪表现出色,自由人王梦洁在各项世界大赛中都有上佳发挥。

  40年前,以郎平为核心的中国女排在日本获得世界杯冠军,那是属于中国“三大球”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40年后,郎平以中国女排主教练身份率队重返日本,实现奥运卫冕是中国女排的目标。

  7月19日,郎平率领女排12名队员抵达东京,次日开始东京首训。首训并非在奥运会赛事官方指定的训练馆进行,但除东道主日本外,中国女排是最早拥有奥运场馆比赛和训练经历的球队。

  今年五月,奥运测试赛日本组委会曾邀请中国女排前往奥运场馆“有明体育馆”,与日本女排比赛,最终中国女排以3-0战胜对手。

  女排观战指南

  7月25日 15:25 女排小组赛:中国 VS 土耳其

  7月27日 10:05 女排小组赛:中国 VS 美国

  7月29日 15:25 女排小组赛:中国 VS 俄罗斯奥林匹克队

  7月31日 20:45 女排小组赛:中国 VS 意大利

  8月2日   15:25 女排小组赛:中国 VS 阿根廷

  8月4日   08:00 女排1/4决赛

  8月4日   12:00 女排1/4决赛

  8月4日   16:00 女排1/4决赛

  8月4日   20:30 女排1/4决赛

  8月6日   12:00 女排半决赛

  8月6日   20:00 女排半决赛

  8月8日   08:00 女排铜牌赛

  8月8日   12:30 女排决赛

  稳扎稳打 女篮向奖牌冲刺

  预选赛中,三战全胜的中国女篮提前晋级,并且击败了夺冠热门西班牙队

  女篮队员中,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内线“双塔”韩旭和李月汝是中国队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中国女篮的12人名单   潘臻琦、武桐桐、李梦、李缘、王思雨、孙梦然、黄思静、李月汝、杨力维、邵婷、张茹、韩旭

  奥运赛场上,中国女篮最佳战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本次中国女篮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进入八强,然后再冲刺更高目标。

  在此前的奥运会抽签分组中,中国女篮和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多黎各同组。7月29日,女篮将迎来和波多黎各的小组赛首战。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和波多黎各队交手很少,属于比较大的未知因素。

  7月19日,中国女篮正式启程前往东京,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作为领队,和女篮大部队一同飞赴日本。

  女篮观战指南

  7月27日 20:00 女篮小组赛:波多黎各 VS 中国

  7月30日 20:00 女篮小组赛:中国 VS 澳大利亚

  8月2日   16:20 女篮小组赛:中国 VS 比利时

  8月4日   09:00 女篮1/4决赛

  8月4日   12:40 女篮1/4决赛

  8月4日   14:20 女篮1/4决赛

  8月4日   20:00 女篮1/4决赛

  8月6日   12:40 女篮半决赛

  8月6日   19:00 女篮半决赛

  8月7日   14:55 女篮铜牌赛

  8月8日   10:30 女篮决赛

  “铿锵玫瑰”力争佳绩,锻炼新人

  历史上,中国女足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银牌,不过随着阵容新老交替,在2000-2016年的五届奥运会上,成绩不尽如人意。

  东京奥运小组赛上,中国女足将于7月21日、24日、27日分别迎战巴西队、赞比亚队和荷兰队,“铿锵玫瑰”如想冲击八强,首战与巴西一役不容有失。

  目前,巴西女足排名世界第7,中国女足位居第15名。在双方历史交锋中,中国女足1胜6平5负,但第6次参加奥运会的“铿锵玫瑰”,有信心打好中国代表团首次正式亮相东京奥运会赛场的第一战

  赛前,中国女足已经在中国足协国家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备战一个多月的时间,主教练贾秀全介绍,这段时间的训练强度比以往都大,重点在增加往返攻防转换的能力。

  中国女足的22人名单   吴海燕、王珊珊、王霜、王晓雪、林宇萍、彭诗梦、王焱、罗桂平、杨莉娜、张馨、李梦雯、缪斯雯、朱钰、王妍雯、杨曼、刘靖、李晴潼、乌日古木拉、肖裕仪、丁旋、王莹、陈巧珠

  女足观战指南

  7月21日 15:50 女足小组赛 中国 VS 巴西

  7月24日 16:00 女足小组赛 中国 VS 赞比亚

  7月27日 19:30 女足小组赛 荷兰 VS 中国

  7月30日 16:00 女足1/4决赛

  7月30日 17:00 女足1/4决赛

  7月30日 18:00 女足1/4决赛

  7月30日 19:00 女足1/4决赛

  8月2日   16:00 女足半决赛

  8月2日   19:00 女足半决赛

  8月5日   16:00 女足铜牌赛

  8月6日   09:55 女足决赛

  ————

  “团结一心,无私无畏,顽强拼搏,决战东京。”

  7月21日,伴着中国女足的率先开战,中国军团的东京奥运之旅正式拉开序幕。祝中国姑娘们,在“三大球”中发挥了不起的女子力!

  下期,我们将盘点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上具有传统优势的“六大”王牌项目

  (综合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东京奥运会官网等 编辑/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