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伟力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多件文物展现历史细节

2021年07月21日 19:10: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通过形式多样的讲解,内容丰富的展陈,吸引大家回眸革命历史的同时,感悟使命担当,传承红色精神。

  在展厅的玻璃柜里陈列的一张70多年前的党证,它是由江南新四军党务委员会在1944年颁发,在那个敌我斗争十分激烈的年代,小小的党证不仅是个人的身份证明,更是保持了与党组织的血肉联系。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介绍,党证既是身份的确认,同时也是组织的确认,让自己可以参与到当时的每一次战役,每一次小的游击斗争里面去。

  在“中共江苏省委建立和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展区,丰富的历史文物讲述着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江苏党组织从失败痛苦中汲取经验教训,不屈不挠、顽强战斗的革命历史。这张《江苏省委组织与交通关系图》,简洁明了地勾勒了白色恐怖下江苏省委在组织机构上没有任何冗余部门,在敌人心脏地区高效运转,领导广大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胡若筠介绍,这个图在今天来看也是很简单很明了,信息的传递,情报的传递,人员物资的传递,有的是单向的,有的是双向的,反映了它当时是一个很高效很严密的机构。

  参观市民王婕娅说:“这张图对我的震撼很大,当时的革命先烈冒着生命危险,在敌人心脏地带做着顽强斗争。我们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持续奋斗,这也是对那些革命先烈们最好的怀念。”

  南航金城学院教师严贝茜说:“在展区里我看到了江苏省委多次在敌后遭遇的重大破坏,但都是浴火重生,从中我看到了党组织强大的生命力,也看到了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王鹏 章斌炜 耿昊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