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也有网瘾 专家支招:多陪伴多沟通

2021年07月18日 21:11: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有2.6亿、50岁以上的"银发网民",其中有不少人也和年轻人一样,玩手机上网有瘾,躺着连刷几小时视频、边做饭边刷等等。过去是父母担心孩子沉迷网络,现在情况出现反转,一些年轻人也开始为自己的网瘾父母发愁。

  年过七旬的周师傅退休多年,平常空余时间多了,刷手机上网慢慢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休闲和娱乐方式。

  周师傅:“我一醒来就看手机,晚上也看手机,白天也看手机。现在交际圈变窄了一点,因为年纪大了,所以说要跟外面的世界接触,就必须了解新知识。跟外界交流就是跟朋友交流,几个老哥哥,搞个微信啊,发个什么东西,抖音发一下,笑一下。”

  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周师傅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有没有统计一下,大概每天花在手机上多长时间?大概估计八九个小时吧,我蛮长的。当然断断续续,也不是说连续性的,然后看看网易啊,写微博啊,眼睛看疲劳以后就休息一下,但是我手机看得比较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周师傅这样,手机上网时间越来越长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子女甚至开始为父母爱玩手机而发愁。

  一位南京市民说 :“老年人对这个新事物、信息都比较好奇,所以看时间长了,眼睛又目不转睛的,很专注,所以就没办法,眼睛很红,就像我们年轻人熬夜那种,通红通红的。”

  还有南京市民表示 :“我发现父母可能玩手机的话,可能晚上会玩得很晚,有时候也会耽误事情,所以不太好,我觉得还不如去跳跳广场舞啊,运动运动。”

  根据人民网和腾讯联合发布的《图解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有三成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过 3 个小时,近一成每天上网 6 个小时以上,手机是中老年群体上网的主要工具,占比超过 95.6%。且中老年网民最喜欢用手机聊天、看新闻、听歌追剧,分别占比 71.3%、68.2%、50.4%。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说:“因为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圈子越来越小,他必须要通过社交网络来加强跟外界的交流,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社交需求的时候,他们会在网络上寻找代偿的感觉。”

  张纯表示,有些中老年人情绪比较低落,网络可以重新唤起他们高亢的情绪,让他们感受到愉悦。但是如果玩手机时间过长,老人的眼睛会感到疲劳,晚上情绪过于亢奋也难以入睡,子女应该多陪伴多沟通。

  张纯建议:“儿女们要经常询问父母亲的一些情况,我们说老小孩,老小孩,是什么意思呢,年龄大了以后,实际上他的心理慢慢退行,就像一个孩子一样。 所以一方面儿女多回去看看,多讲一些父母亲想听、喜欢听的话,而作为父母亲呢,多讲一些孩子们能够接受的话,做‘麦田的守望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