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成功不是人生的唯一标准

2021年07月12日 15:07: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畅销书作家三浦紫苑凭借小说《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获得了日本重要的文学奖之一直木奖。本作影视化后由当红男星瑛太和松田龙平主演,收获了当年电影旬报十佳第4名的好成绩。

  多田君(瑛太饰)在东京旁的“城乡结合部”真幌经营一家便利轩。在一次照顾吉娃娃的过程中,与初中时的同学行天(龙平饰)重逢。小时候,多田曾不小心把沉默寡言的行天弄伤。出于负罪感,多田收留了行天。行天比起小时候活跃了很多,可看上去跟此刻的多田一样孤独无依,两人便顺应剧情发展地住在了一起。

  一间杂乱破烂的屋子,两个胡子拉碴的大叔,放任自流的人生态度,可真正工作起来,却是认真负责的。修理门窗、检查公车、寄存宠物、接送孩子等等杂事,照单全收;委托人从面无表情的都市白领到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老太太,来者不拒。他们解决各种麻烦事,看这个都市里体面生活下的筋疲力尽,底层人物自我麻醉地热血自嗨。

  看上去挺有意思的日子,却到底是现代生活中的失败者,无法赢得普世价值上的尊重和认可,他们是成功人士眼中的失败者,是孩子们不希望成为的对象。多田问他负责接送的孩子由良子,“读书长大后想做什么?”,八九岁的孩子正是别扭的时候,一脸嫌弃地回应:“反正不是做你们这样的便利屋。”

  也许,他们不够体面,但遇事靠谱,也不乏善意。在发现由良子被当地黑社会利用,偷偷运送白粉时,便利轩多管闲事地受理了这个不讨喜的男孩子无助地求救。

  事情结束,曾经一副讨人厌样子的男孩在天台上对叔叔们敞开心扉,谈到对亲人的失望,多田对由良子说:“即便一切无法按照自己的期望发展,别人不会为你改变,但你可以去爱别人。”不是什么励志的话但很温柔,也不难做到,比起听闻孩子发烧却无动于衷的母亲,相信便利屋废柴大叔的告诫夜读能解开孩子的心结。落魄成废柴大叔,只要心中有爱,还是能为周围带来阳光的。

  行天说,本以为多田的人生应该是平铺直叙的幸福模板:大学毕业后在大企业就职,结婚生子享受天伦之乐。是啊,本该如此,但起承转合还是不期而至了,和谐组曲突然就走了音,标准答案是给不出了。渐渐的,多田和行天不幸的过往浮出水面,揭开各自的伤疤,之前互不干扰的同居生活也似乎走到了尽头,多田将行天请出了家。

  我们以为闭上眼,就能对眼前的荒诞视而不见。假装自己很酷,在都市里孑然一身,不去期待,也不索取,通过帮助别人,让自己好过一点。他们是经历了沧桑的大叔,也是没有成熟的男孩,无法说谎,只会逃避。

  多田一个人干活,吃饭,迎新年,行天走了,感觉他快要孤独死。其实就像刑警大叔对多田说的,没有血缘纽带的关系也好,不能完成亲人的期待也罢,这些对一个人的自己的生活来说其实都不算重要,如果能被某人需要,那不算成功的日子也可以悠悠地过下去。

  “狗,被需要它的人养才会幸福。”感谢三浦紫苑还是给这对落魄的大叔安排了一次重逢,行天再次被多田捡回了家,两人继续搭伙过日子,成为某一人的希望,安安稳稳地面对之后的每一天。瑛太和龙平的表演细腻且自然,没有激烈地情绪宣泄,在举手投足里却有两个男人的默契和信赖。

  成功再见,意义走开,珍惜自己,善待别人,这样的生活不也挺好。人生是条单行道,只要还没有抵达命运的终点,即便是驾驶没有挡风玻璃的卡车,不也得戴上护目镜,继续前行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