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江苏省最早的党组织和第一批江苏籍共产党员的故事

2021年07月11日 18:0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在江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的观展热潮。在展览中有一些展陈,讲述着江苏第一个党组织和最早的一批江苏籍共产党员的故事。那么,江苏最早的党组织为什么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最早的江苏籍党员有哪几位?

  走进“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记录着江苏第一个党组织建立的展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说起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陇海铁路大罢工。

  1921年11月8日发生的“八号门事件”,成为了大罢工的导火索。11月20日,徐州站工人率先罢工,随后沿线车站也开始罢工。11月27日,罢工取得胜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并取得胜利的工人运动。

  陇海铁路大罢工胜利后,中共中央局根据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建议,部署在陇海铁路沿线建立党组织。1922年初,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奉命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人运动和筹建党组织。

  李震瀛在徐州站发展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等工人入党,建立了中共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支部,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这是江苏第一个党组织。

  那么江苏第一个党组织为什么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呢?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这样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北京的李大钊同志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北京党组织派出多位同志奔赴北方多个省份开展革命运动,建立党组织。在陇海铁路大罢工这次斗争之中,陇海铁路沿线的工人以铁路为纽带,和北京党组织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展览中展示了一张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名录,写有周恩来和张太雷的名字。原来,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后,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代表的一批江苏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

  胡卓然告诉记者:“周恩来在1921年春成为旅法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人,张太雷于1920年10月加入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下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当时身在四川的恽代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2年2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到中国共产党,他们可以说是最早的一批江苏籍共产党员了。”

  令人惋惜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籍的早期共产党员之中的张太雷、恽代英、瞿秋白三人先后壮烈牺牲。张太雷烈士1927年12月12日在广州起义战斗中弹牺牲;恽代英烈士1931年4月29日在江苏南京英勇就义;瞿秋白烈士1935年6月18日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

  记者发现,这些早期的江苏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年龄都是二十多岁,将青春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在展览现场,记者也看到了一批年龄同样是二十出头的学生志愿者们,他们有的是讲解员,有的是引导员,忙碌的身影绘就了历史展上的一张张“青春名片”,他们在服务的过程中同时也积极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养分。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志愿者徐璐感慨地说:“周恩来总理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也是和我们一样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从他们身上我们汲取到一种磅礴的精神力量,我们也要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我们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李秋雨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