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那些事儿 | 你听说过“李强公式”吗?

2021年07月07日 16:44: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三集《风语》中,党内被称为能人奇才的李强,冒着生命危险,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研制出了我党第一部无线电收发报机。红色电波穿透国民党的封锁,犹如一束光明,驱散了许久的阴霾。

李强(1905-1996)

  李强,江苏常熟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5月进入中央军委特务工作处从事情报保卫工作。192711月,参加中央特科。192811月任无线电通讯科科长,并于192910月成功研制了党的第一部无线电收发报机。此后,领导无线电通讯科建立了党的第一个秘密电台,实现了上海、香港、莫斯科之间的通讯联络。19314月后被派往苏联,从事无线电理论研究,取得巨大成果。1938年回国后,长期在党的军工、广播、外贸、科研行业工作,均做出突出成绩。

  李强的一生既为隐蔽战线成功研制了党的第一部无线电收发报机,拉开了中国共产党利用无线电开展远距离通讯工作的序幕;同样也在科研上,为无线电的多个领域做了奠基性或开创性工作。那么,你知道以李强的命名的,与无线电相关的李强公式是什么嘛?

《发信菱形天线》

(书籍由华东电信出版社出版)

  1931424日,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原来的特科成员大多暴露身份。考虑到顾顺章与李强之间接触较多,存在一定的暴露风险,周恩来决定派遣李强出国去苏联学习。

  在苏联工作期间,李强下决心研究无线电理论。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李强在一份英文杂志上看到美国制造菱形天线的报道,只有实验结果而没有理论分析。李强是研究基础科学的,对于数学有特殊的爱好,于是就想用数学分析的方法研究天线理论,论证在菱形天线里电子、电磁波怎样集中到一起。李强一点一点地运算、推导、分析,研究了一年多的时间,用英文写出了《发信菱形天线》一书,交给研究院。

(图片来源《李强传》)

  苏联对这一成果非常重视。1935年,该文被译成俄文发表在苏联通信技术出版局出版的《天线之电气计算》汇刊上,引起业界震动。鉴于李强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苏联通信科学院把他从工程师提升为研究员,成为当时苏联7位无线电专家之一。他的名字还被收入《苏联百科词典》之中,他的论证方法被人称为“李强公式”。这一年,李强年仅30岁。

  并且李强曾研制大功率无线电发射机,运用物理学分析,研究过各种无线电发射天线。在演算出发射菱形天线的计算公式的时,对其它天线,如超低水平天线、德律风天线等也研究了计算公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