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学霸”徐士坤:全国冠军这样炼成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7月07日 16:04: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小徐有股闯劲,斯言不谬。农家子弟,个头不高,颜值不佳。然,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最美职工,理所当然。”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朱玉兵这段打趣的话,描绘的是他的同事、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的泵站运行工徐士坤。

  2014年从江苏理工学院毕业后,徐士坤经过层层考核入职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七年来,这位“90后”小伙肯吃苦、勤思考、敢创新,在水利一线干出了不凡的成绩,并接连在省级、国家级的行业技能竞赛中夺冠,成为大家公认的实干型学霸。

  七年坚守一线 护送“一江清水北上”

  初进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徐士坤就被委派到南水北调邳州站,参与工程运行管理与泵站机电设备维修养护工作。 

  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5月,是江苏境内南水北调工程向山东省送水的任务期。输水线上各梯级泵站都严阵以待,确保任务顺利完成。2017年5月,邳州站正执行着年度南水北调任务。一天晚上11点多,值班人员发现,2号机组水泵叶片角度因调节器活塞杆移位而突然无法保持,如果不紧急修复,整条输水线的任务进度都会受到影响。

  接到抢修任务后,徐士坤赶紧冲向现场。 五月的夜晚,气温已经接近30℃,而数台大型泵机同步运转的机房里,温度突破了40℃。徐士坤坚持手动调整叶调机构,一点一点地修正活塞杆位移量,浅蓝色的工装被汗水浸透,他自己却浑然不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细调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号机组水泵叶片角度终于可以正常调节,机组安全运行,抽水流量也满足了调度指令的要求。

  徐士坤所在的岗位是工勤岗,机组运行时实行倒班制,每个运行班日常工作时间是8小时。这期间,每两小时需进行一次设备巡查。然而事实上,设备要随时维修、维护,甚至及时处理河面垃圾、打捞水草都是他的工作。一天忙起来,十几个小时连轴转是常态。

  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徐士坤的业余时间都会用来做资料整理、汇编。由他编写的邳州站运行作业指导书,填补了原本设备运行管理的空白,成为泵站内实用的使用指南。

  学习型工人:勤学多赛练好技术活

  初见徐士坤,很多人都觉得他内向、羞涩。慢慢地,大家对徐士坤的印象变了。这个不善言辞、“并不出众”的小伙子,用苦干、实干赢得了同事的钦佩。

  对徐士坤印象改变的人中,也包括他的师父、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高级技师周传福。在短短几个月的观察中,周传福发现这个小伙子理论功底非常扎实,而且非常好学。

  同龄人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要么打打牌、要么玩手机,徐士坤却捧着大部头的专业书继续用功。让周传福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设备机房深夜突发故障,他立马赶去现场,没想到徐士坤也来了,“我问,大半夜的你不睡觉干什么?他说,年轻人少睡一会儿没关系,跟着师父实际学习的机会很难得”。

  除了业务技能上的传授,周传福还给徐士坤指了一条快速成长的路——参加行业技能竞赛,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2017年,首次参加省级泵站运行工比赛的徐士坤获得了第三名,这让周传福对这个爱徒刮目相看,但徐士坤自己知道,他的目标,只有冠军。

  2019年,在全省水利系统闸门运行工技能大赛中,厉兵秣马、苦练了一年多实操的徐士坤一鸣惊人,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冠军。

  赢得省赛后,徐士坤向全国冠军发起冲击。长达5个月的备赛期,他开始了像高考生一样的“闭关”学习。努力终有回报,2020年,在全国水利系统泵站运行工技能大赛中,徐士坤一举夺魁。 

  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工作中,徐士坤不忘督促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业务有难题,就找徐士坤”成了同事们的口头禅。

  小时候,家乡邵伯湖畔发生的一次洪水,让徐士坤心中燃起了从事水利工作的梦想。成为水利人的这七年,徐士坤顶得住工作压力,也守得住一线阵地;作为共产党员,他更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忠诚担当起自己的使命。近日,徐士坤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总工会授予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