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 | 适合随身携带的旅行读物

2021年06月29日 16:54: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假期将至,心已飞起。

  旅行舟车劳顿,所以每件物品都应该实用且精简。如果行囊已很沉重,为什么还要特地背一本书上路?装模作样也好,陶冶身心也罢,其实……只是想给待机时间禁不起熬的手机减减压,放放假,毕竟又要拍照又要导航放着音乐还要更新社交媒体。

  脱离互联网+时代回归纸质阅读,更适合与日常生活保持距离的旅途,你也许会因此重新喜欢上自己。

《机场里的小旅行》

(英)阿兰·德波顿 著

  英伦光头才子阿兰·德波顿是我非常喜欢的旅行作家,年轻时很帅,然后和英国皇室的男子一样迎来了地中海。他语言诙谐幽默,非常擅长英国人特有的讽刺,读起来很让人开心,看待问题视角也很敏锐,好像所有工业社会冰冷的机械和规则,在他的笔下都能显得妙趣横生意味深长起来。这本书是他在机场呆了一周,甚至搬了桌子在入境大厅写成的。当旅行和出差成为生活的常态,不如让这个作家换个视角,帮你重新认识一下那个拖着旅行箱奔向安检的自己。

《今天也要用心生活》

(日)松浦弥太郎 著

  有一部分人,已有闲暇把日子过精致踏实了,或者说愿意花心思去生活。慢生活的概念不是拖拉,不是懈怠,不是老子今天不想工作就抱着薯片手机躺在lazy bone上看一天的美剧,这些对本书作者松浦弥太郎来说,都太潦草了。从清晨醒来到夜里入眠,这本书介绍了58种小小的改变,从身体到心灵,没有高谈阔论和煽情励志,看完这本书,会让你觉得自己原来在朝九晚五的日子中,还能有很多奖励自己,提升品质的方法,是本会让你爱上生活的册子。

《德意志星球》

埃里克•T.汉森 著

  我对世俗观念里“严肃刻板”的民族总有莫名的好感和无限的兴趣,《德意志星球》的作者埃里克•T.汉森 以诙谐幽默的语气调侃了一本书,大概因为作者是美国人的缘故,所以这种文化碰撞很有意思,他在书里写道:“德国人并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如果他们能站在局外来观察自己,就像我作为一个美国人去看待他们一样,那么他们会认为,这种叫做德国人的奇特人种定是来自另一个星球。”

《彩虹》

(日)吉本芭娜娜 著

  非常羡慕日本著名女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才华,旅行一趟采风归来,就能搜集好灵感和材料创作一部小说。《彩虹》描述了女主在大溪地的一次旅行,是芭娜娜桑笔下又一个有关“不伦”的故事。女领班与店老板之间彼此不知晓的相互爱慕,老板娘和情人之间毫不掩饰地偷情生子,在这几人之间,每个人既是被害者,又是加害者,没有人能都独善其身,情感暧昧不清。在大溪地这样一个遥远神秘、脱离了日常生活的叙事空间里,读者可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人物的内心,从而转换立场和视角,体会社会关系的复杂和情感的彷徨。

《爱》

(英)安杰拉·卡特 著

  虽然有一个美好的名字“爱”,但是不要忘了,本书作者是英国文学教母、文字女巫安吉拉·卡特,所以这依然是一个“不太正常”的故事。梦境与现实傻傻分不清楚,兄弟二人和女主人公安娜贝尔纠缠不清,相爱相杀,伤痛和病态反复出现,你根本说不清真正疯狂的是哪一个,或许这就是作者所理解的爱的本源形式。喜欢英伦哥特风的小伙伴读来一定是过瘾的,也有读者提出这部小说可以被电影化,画面的表现和张力一定会引来不明就里的各种解读。如果你喜欢卡特,你会觉得她架构天马行空,文字奔放华丽,像是撞见一片荆棘缠绕的猩红色野玫瑰,具有魔性。

《德国人会死绝?》

(德)君特·格拉斯 著

  本书结合了格拉斯夫妇的一次亚洲之旅,讲述了虚实结合的故事:北德的一对中学教师夫妇为了一部纪录片拍摄,深入曼谷、孟买、巴厘岛,对“要不要孩子”的问题摇摆不定,因为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人口问题,移民问题,教育问题,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一系列的近忧远虑让他们迟迟无法做出养育下一代的决定。

  2015年4月13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逝世,终年87岁;4月14日,我的朋友圈被刷屏,大家纷纷悼念这位文学巨匠。不免让人想起2014年马尔克斯、纳丁·戈迪默的逝世,那段时间很多人为《百年孤独》增加了销量,那段时间大家重新认识了南非的女作家。很凑巧,那时候正在读格拉斯,他在《德国人会死绝?》中写道:“比如现在人们每天都能收到不断更新的新闻。比如我们对一切都了如指掌,又会转瞬忘掉。”2015年之后,希望你还能记得这位老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