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去海边枕着童年记忆躺平发呆

2021年06月04日 15:22: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夏天,是属于逃离与休憩的季节,高温下,大脑不适合运转,找一处清凉的地方,对着汪洋大海以及山一样的云朵发呆,集体去海边瘫着。

  如果你看过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很难不喜欢上镰仓。此外,镰仓还是80、90后的童年记忆《灌篮高手》的取景地。坐上绿色的江之电,从藤泽开始,湘南海岸、镰仓高校前、江之岛、极乐寺、镰仓……朝圣名作,放飞自我,一路逛下去。

  老了以后,一年的时间很快,来不及感受四季的变幻,年龄就增加了一岁。所以,可以做一些季节性的活动,增强时间流逝的概念。基友说:没有小龙虾就不算过夏天。之于我,则是去海边,让酷暑与回忆一起从新出发。

  江之电

  从新宿搭乘小田急线前往藤泽,耗时一小时,好在有便利店的早饭垫底。抵达藤泽后,要穿过一个商场换乘江之电,绿色复古的电车,载满了回忆驶向一去不复返的昨天。是的,你们木有认错,那个红头发,高个子,就读湘北高中,自称天才的白痴少年,搭乘的就是这班电车。

  电车摇摇晃晃开启,穿过街道民居,眼前突然就出现了一片海,光线变得明亮,视野瞬间清澈,前一小时奔波的疲惫一扫而光。

  车厢的第一排,挤着几位妆容精致的阿姨,当海岸线在窗外绵延展开时,激动的她们相互招呼着拍照,脸上快乐的神情,和穿着水手服的高中女生并无区别;海岸边,健步走过咖啡色皮肤、扛着冲浪板准备与波涛一战的大叔,虽已白发苍苍,却依旧觉得他们是少年人。这果然是一辆驶向青春的电车。

  镰仓高校前

  镰仓高校前,终于到了。面朝这个海边的铁路道口,热泪盈眶,所有十二三岁时的心情随海风一起翩然而来,呼啸而过。对于我们那一代的小伙伴们来说,没有一部动画可以撼动《灌篮高手》的地位。无法忘记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的年纪,那个在电视上看动画、省下午饭钱买磁带租漫画小说,下课后男孩们苦练篮球耍帅,妹子们讨论到底是藤真帅气,还是流川枫有型的年纪。

  在眼前这个信号灯口,耳畔响起熟悉的主题歌旋律,晴子在街对面向红发的少年挥了挥手,海面晶莹,阳光灿烂。十几年过去了,曾经在懵懂的观影过程中吸收的坚毅与果敢,勇气与信心,友谊与热爱,任性与胡来,汗水与眼泪,等等等等,这些现在听来土掉渣的正能量,都不曾褪色。少年向的作品,绝对是正三观的神器。

  也许你早就从中二里光荣毕业,升入初中后再也不看动画,但对于跟我一样的深度中毒二次元来说,与这片海岸相关的圣地巡礼还远远没有结束。《湘南纯爱组》《灌篮高手》《乌贼娘》所有海边发生的故事都散发着海风的咸涩与畅爽。所谓青春大概就是迎风流泪,死不退让,请容我一直奔跑在路上。这么多年了,二次元的世界,我依然想大声说爱你。

  江之岛

  走过青铜鸟居和细长的“江之岛表参道”,前方是可以登高望远一番的展望台。买了电梯加展望台的联票,本以为是垂直的箱式电梯,没想到是手扶的,其实这座山不高也不陡峭,凭我们的脚力要爬上去更是“洒洒水啦~”,纯粹是觉得有意思,想体验一把山间的电梯。

  电梯的尽头是江之岛神社,据说求健康长寿比较灵验,当时正值“大病初愈”,赶紧买了一个除灾的御守,至今还挂在我单位的台灯上佑我平安。

  海边的餐厅视野很好,露台上有面朝大海的座位,但观望了一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坐在室内。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头顶不时的会飞过老!鹰!哟!菜鸟何苦用美食挑逗空中霸主,还是安静地在角落做一个美少女吧。

  江之岛的宣传标语是“东京的曼哈顿岛”。我们登塔正好夕阳西下,展望台可以将江之岛和镰仓的海岸线收入眼底,海风凉飕飕地灌满单薄的长裙,却因为景色太美而无暇顾及寒冷和病体。站在高处,俯瞰大海、天空、夕阳、城市,感受腥咸、舒畅、温柔、洁净,没有一点不愉快。

  当时心里闪过一些俗气的语句,比如“美景能让心情变得透明”,旅途的疲惫,生活的无解,被稀释冲淡,抓紧时间消化此刻毫无杂质的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