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持续调查最大公共卫生丑闻:“美国血”曾致3万多人感染艾滋等疾病

2021年06月21日 22:33:01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英国大约有3万多名患者因接受血浆制品治疗而感染艾滋病或病毒性肝炎,其中数千人死亡,堪称英国公共卫生系统有史以来的最大丑闻。

  时隔40多年后,自2019年开始,英国相关人士通过民间筹资对这一丑闻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将在本周针对汉普夏郡的一所残障儿童学校内的受害儿童及家长进行取证。当年,这所学校有120多名血友病儿童接受了输血治疗,导致这些孩子全部感染艾滋病或者病毒性肝炎,其中72名孩子已经死亡。

  这些英国受害者使用的血浆制品全部进口于美国,由于当时美国生产的血浆用品大多采自美国监狱犯人和吸毒者,这些群体感染血源性疾病的风险极高。在那个时代,艾滋病的危害还没有被广为人知,人们对于病毒性肝炎的认知也未达到今天的水平。来自高风险人群的血液汇集在一起,再浓缩制成各类血浆制品,用于血液病的治疗。当它进口到英国后,造成了艾滋病等通过输血感染的致命疾病的大暴发。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在今年5月曾接受有关这一丑闻的调查,受害者希望,未来英国政府将对他们进行赔偿。

  在这一丑闻的发源地美国,污染血液同样造成数以万计的感染,相关制药公司通过庭外和解已赔偿了数百万美元。在世界其他地方,包括欧洲的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冰岛等国,以及日本、加拿大 、伊朗、伊拉克等国,也因为进口美国的血液制品发生了大规模艾滋病感染事件,一些国家的政要被问责。而英国,尚未有人因为此事被问责,随着民间调查行动的展开,数万受害者及家属的伤痛被揭开,他们需要了解全部真相,需要有人为此负责,同时要求政府赔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