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岁日长,血糖愈高? 父亲节,赠健康予父亲

2021年06月19日 09:38: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足。大鱼大肉、蛋糕甜品等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纷纷成为餐桌常客。但尽兴吃喝之余,健康隐患也悄然而至。“三高”问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几乎成为中老年人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三高之中,高血糖尤其常见。它可能带来的危害由小及大,甚至威胁生命。高血糖状态初期,人体只会觉得疲乏无力,这是由于胰岛素缺乏导致葡萄糖吸收不充分造成的,可能还会伴随抵抗力下降、代谢失调、长痘痘等常见小状况。久而久之,会导致血管和神经的慢性病变,带来更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肾病、视网膜病变以及广为人知的糖尿病。

  高血糖虽然常见,但绝不可忽视。

  调养有道

  现代医学对高血糖已经有了深入的研究,但是想要治疗却难免要住院吃药,是药三分毒,尤其对年纪颇大的父辈们而言,副作用又是一番折磨。或许,咱们可以把目光转向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医医学上。

  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风险难以估量,正因如此,我国医学界自古就对血糖问题深有研究。中医医学认为糖值问题的发生主要是由先天禀赋不足、饮食失调、情志内伤等诱发因素而导致阴阳两虚,脏腑失调。

  针对如何治疗血糖问题,中医医学同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中医为骨,辨证论治

  《黄帝内经》开篇言:“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相比于现代医学,我国传统中医更加注重道与人和,适宜于体质偏弱、希望通过长期调养来改善身体的人群。

  针对现代人频发的血糖问题,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顾景辉从中医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消渴之病本在肾,肾为先天之本,不要过度劳累透支身体对于高血糖人群而言,预防要控制饮食,不可过饱,以清淡为宜,禁食辛辣刺激及煎炸之品,要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比如食用富含膳食纤维、低GI(血糖生成指数)、0蔗糖的奶粉合理补充营养,养好脾胃。

  同时中医主张“天人相应观”,强调顺乎自然以养护正气。“春防风,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高血糖人群要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理想体重;注意调节情绪,避免紧张劳累,保证气血畅通;控制高糖食物的摄入,减少糖值问题的发生,如已发生,需正确对待,“既病防变”,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总之在防治过程中大家要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以饮食治疗为基础,以健康教育、情志调节、体育锻炼贯穿始终。

  食疗:口味要清淡,营养要均衡

  在中医治疗的过程中,食疗是关键的一环。高血糖患者需要低糖值,低GI,通常来讲都是口味清淡的食物,但是父亲们大多人到中老年,人体每天同样需要大量的营养补充。岂不是自相矛盾?

  车到山前必有路,伊利欣活纾糖奶粉正是为高血糖人群设计,同时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添加。

  伊利欣活奶粉定位于“中老年健康乳品专家”,始终倡导科学功效,关注血糖健康、骨骼健康、心血管健康、肠道健康及营养补充,让中老年人真正乐享健康生活。  

  其中欣活纾糖配方奶粉,专为控糖的人群而研发,是行业首推的0蔗糖+低GI奶粉,荣获中国专业认证机构颁发的“低GI食品认证”,从源头做到控糖,配方中特别添加:黄精、葛根,具备中式控糖基因,产品富含15种人体所需营养元素,让消费者在控糖的同时,全面补充营养,满足健康需求。纾糖好营养,控糖无负担!

  6月20日父亲节当天,江苏综艺频道携手伊利欣活,在南京仙林万达茂举办“纾糖好营养,控糖无负担”主题活动。不妨带着父亲来一次健康主题行,过一个健康美满父亲节。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