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擦亮大运河文化的璀璨明珠

2021年06月15日 19:19: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容易

  黄金水道,千载通波。6月16日,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在扬州举行。千年运河从历史走来,再次走到聚光灯下,呈现出别样的光彩。

  中国的大运河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早在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再次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以保护为基础,夯实大运河文化的地基。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但是,长期以来,大运河也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生态空间挤占严重、合作机制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因此,如何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就成了首要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对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只有妥善保护,大运河文化才是有根之木、有源之水。

  以传承为纽带,勾连大运河文化的今昔。大运河凝结了中华先人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活着的、流动着的中华文化遗产。大运河沿岸的许多城市,如扬州、苏州等,都先后成为历史上的人文渊薮,发展为文化名城。因此,要古为今用、强化传承,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突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以此统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以利用促发展,使大运河文化造福人民。黄金水道,舟楫千里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遗产,是促进贸易往来的经济动脉。千百年来,一大批城镇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要优化布局、合理利用,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大运河,一条中华文化流动的血脉,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大运河文化,是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中华儿女的的携手努力下,大运河文化的璀璨明珠不仅不会湮灭,反而日益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辉。容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