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 在挑战面前

2021年06月11日 18:31: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块木制的“生死牌”,牌子上写着“誓与大堤共存亡”以及16个鲜红的签名,时间落款是“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这样一块年代并不久远的普通手制木板,为什么能够成为国家博物馆的一级文物藏品呢?

  1998年夏天,中国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大洪水,受灾人口达2.3亿。武汉告急!长江告急!中国告急!

  面对汹涌而至的洪峰,看守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闸口的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名共产党员以“人在堤在”决胜气概签下了“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誓用生命守护一城安澜。

  危急关头,30多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抗洪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

  党中央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洪一线指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奔赴现场,同广大军民一道顽强奋战、抵御洪灾。

  江泽民:“我们要坚决地坚持到底,坚持奋战,坚持再坚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最后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同洪水的搏斗中,党和人民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然而,世纪之交的中国,面临的危机远不止滔天洪水,还要应对世界政治与经济风云诡谲的挑战。

  19977月,亚洲金融风暴便已如黑云压城,毗邻之地的泰国,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在酝酿。很快,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均遭受金融重创,货币贬值,股市、汇市纷纷跳水。

  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果断采取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加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保障,改善人民生活;采取提高出口退税率、打击走私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出口,从多方面拉动经济增长。这些对策、措施很快见效。

  刚刚回归祖国的香港也成为了国际投机资本狙击的目标,很快,国际炒家移师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矛头直指香港联系汇率制。

  面对危机,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果断决策,入市干预。香港金融管理局动用外汇基金,稳定汇率市场,经过数周反复较量,国际炒家损失惨重,落荒而逃,香港经济转危为安。

  香港金融保卫战是一场经济实力的较量,这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许多国家出现经济衰退、货币大幅度贬值的危急情况下,中国兑现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为缓解这场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

  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的过程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到2000年,我国成功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一系列重大斗争的胜利,充分显示出党中央驾驭全局、应对挑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加充满信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