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女博士放弃百万年薪回农村种梨 为50个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2021年06月11日 15:53: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之前一直以为我会一辈子跟金融打交道,但现在我希望能给每棵梨子一个好的归宿。”——80后新农人段旭旭。

  她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段旭旭,安徽淮北人,父母经商,家境殷实。在她的朋友看来,她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海归研究生,科大金融博士,是一家私募基金联合创始人,在上海拿着百万年薪,过着令很多同龄人羡慕的生活。

  她本以为自己会一辈子跟金融打交道,然而,一场变故打乱了这一切。

  2013年,段旭旭的母亲被诊断为肺癌早期。即便通过手术切除了病灶部分,但是仍有五年的危险期。从那时候开始,段旭旭放下了手中的工作,一心陪伴着母亲。她不停地寻找对肺部健康好的药品与食品,希望妈妈能更好恢复身体。咨询了当地老中医后她得知,梨子是止咳润肺的,熬制后的梨膏更是含有天然的原儿茶酸成分,具有很好的抗菌祛痰润肺效果。并且由于长期在城市里生活,每次段妈妈来到梨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棵棵生机勃勃梨树,都非常开心。

  在母亲的影响下,段旭旭第一次有了要承包梨园做农业的想法:“我觉得即便你在大城市做着一份大家都看似比较体面的工作,但是我觉得没有了家人的支持,没有了家人的关爱,一些东西其实都是虚乎飘渺的。所以我当时其实是没有太多的犹豫,就放弃了在大城市金融的工作,然后回到家乡来陪伴母亲一起做这样的事情。”

  2014年,段旭旭和妈妈在砀山酥梨的核心产区——黄河故道承包了2000多亩梨园,开始了与之前截然相反的新农人生活。

  农业“小白”的学习路

  与梨园打交道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农业领域,高材生段旭旭也只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小白”。回忆起刚到梨园的时候,段旭旭还是一身西服套装加上高跟鞋的装扮,高跟鞋没走两步上就陷在了泥和沙子里面。渐渐地,她才发现原来牛仔裤搭配T恤、运动鞋三套件,才是在梨园里面最方便的。

  段旭旭始终坚持有机种植的理念,这跟当地传统的种植梨子的方法是有所不同的。“大家不太清楚你为什么做这件事,有老百姓调侃我们说,这是城里人来我们这地方玩票的,把人民币往地里头去砸。”段旭旭说。但为了种植出高品质有机酥梨,不怕苦不怕累。大热天,她和技术人员顶着近40°C的高温,在梨园用豆饼和麻子饼给梨树施有机绿肥,戴着草帽和农民一起下地,人工除草。为了提高酥梨种植技术,段旭旭还去了众多产梨地学习,到日本考察现代果业发展情况。

  付出总会有回报,2016年,梨园喜获丰收,段旭旭也已经算得上是种酥梨的行家。她的梨园也成为中国首家拥有中国有机认证和欧盟有机认证的“双认证”砀山酥梨种植基地。

  细分产业链条进行梨膏深加工 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

  早些年,由于鲜果销售的季节限制和消费者对有机水果的认可度还不高,鲜果时常会陷入滞销,亏损也是常有的事情。承包梨园后,段旭旭产生了新的思考:要想把农业能长久地做下去,就一定要打开新的道路。

  在细分了酥梨整个产业链条之后,段旭旭兴建了占地180亩的加工基地,配备了标准化梨膏加工车间,组建起一条包含24道工序的梨膏生产线,开始了有机梨膏深加工的道路。为了让酥梨中的“原儿茶酸”得到有效输出,梨膏在出厂之前,还要进行有效成分和卫生指标检测,来保证每一瓶纯梨膏都能吃得放心,起到梨膏应有的作用。 

  渐渐地,梨膏棒棒糖、水果片等等产品也研发上线,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砀山酥梨。目前,段旭旭的酥梨年产量1000多万斤,梨膏年产量约5000吨。梨膏产业的发展也激发了本地果农热情,附近很多果农跟她合作,段旭旭现在每年收购的梨子种植面积有3000多亩,帮助本地果农解决了就地转化问题。去年,段旭旭至少采购2000家农户的梨子,直接给他们增加收入至少50万以上,同时解决了50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果一开始选择梨是为了母亲,那么现在,段旭旭是完全爱上了这个事业。她把自己定位为新农人,每天都在不停地思考怎么把每颗梨的营养“吃干榨净”。

  “每次到梨园里面,会觉得就像看着自己一个一个的孩子一样,我觉得我既做到了可以陪伴家人,然后又在新的农业领域里可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段旭旭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