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苏州相城渭塘农村自建房隐患整治效果明显

2021年06月11日 17:20:29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宣传告知、违建拆除、线路穿管、消防四件套……走进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渭西村旺梗上,村口的《渭西村沿塘片“331”整治工作进度表》格外引人注目,除了上述整治计划和内容外,门牌号、房屋类型、出租人数等信息也一目了然。“目前我们村近百户农村自建房隐患全部按照进度表整治完毕。”渭西村党委副书记彭国民介绍。

  据悉,渭塘镇渭西村的农村自建房,普遍存在室内堆放杂物、电气线路乱托乱拉、电动车无秩序停放充电、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器材缺乏等乱象,主要租住给进城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2021年3月,被市“331”机制办定为市级挂牌督办对象。

  挂牌督办之后,渭塘镇专门制定了渭西村农村自建房隐患整治实施方案,并针对渭西村辖区实际现状,按照“摸准自身特点、找准工作抓手、盯准关键环节、铆准末端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火灾隐患整治为重中之重,加强组织建设,狠抓方案落实,明确落实责任人。

  截至目前,渭塘镇共出动275人次,对渭西村出租房发放整改通知书及承诺书352份;张贴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横幅、公告156张;农村“331”消防安全版面已安装到位;农村自建房室外安装充电插座已改造35户,室内电气线路穿管270户;收缴违规使用煤气瓶40只;消防四件套发放270套,已基本配备到位;防盗窗切割150户。 

  “现在我们的网格员会定期和不定期对这些整治完毕的自建房进行巡查,防止‘死灰复燃’。”彭国民说,此外还将通过宣传、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331”工作的认知度和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建立起村委、村民、租客三方合作的安全管理模式。(戚文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