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赴苏州相城开展“援法议事”工作典型考察

2021年06月11日 17:18:40 | 来源:相城区司法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考察组一行赴苏州相城考察“援法议事”工作典型,考察组由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樊荣带队,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蔡建璞陪同考察,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侯咏梅、市司法局调研督察处副处长陶士华、黄埭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程钢、区司法局副局长卢婧参加活动。

  此次考察组赴相城,是其开展全省“援法议事”典型考察评鉴工作的其中一站,意在对特色鲜明、典型突出、成效明显的地区集中加强宣传推介,为全省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在黄埭镇冯梦龙村“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等“援法议事”场所,考察组一行全方位了解了该村开展援法议事活动的阵地建设、组织架构、议事机制、援法措施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现场邀请当地乡贤、老书记、“法律明白人”、律师顾问等参与主体进行深入的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冯梦龙村相关负责人作典型工作经验交流,该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人冯梦龙《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三言”中的法治元素,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搭建议事平台,提炼出党员议事、村民评事、律师询事、法官断事的“四事”工作法,真正让法律“走”进村,纠纷不出村,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黄埭镇介绍了该镇将冯梦龙廉政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推动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

  区委依法治区办汇报了我区全域推进城乡社区“援法议事”,全面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

  一年来,全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法治元素全面融入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共计在105个村(社区)推行“援法议事”活动,设立议事会105个,开展议事场次共计204场。从治理主体入手,开展不同主体之间权责关系界分的探索,建立和完善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一揽子契约式服务”的运作机制。从治理规范入手,建立和完善法治规范、德治规范、自治规范等各种社会规范相融合的机制。从治理流程入手,建立和完善百姓议事、民情恳谈、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社区协商会议机制。从治理结果入手,建立和完善“信用银行”、积分激励等机制,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实在享有依法治理的成果。

  樊荣表示,相城区突出品牌资源整合、法律服务融合、议事平台聚合,推动“援法议事”落地生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为推进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思路。就深化“援法议事”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要把握“援法议事”的深刻内涵。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不是给基层增加负担,而是要抓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核心要义,运用开放、灵活、宽松的方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大活动质效的法治宣传。及时挖掘、提炼、推介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扩大“援法议事”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打造全省“援法议事”的示范样板。紧扣工作实际,与相城地域特色文化相融合,积极抓好议事成果转换落地,塑造更多“援法议事”特色品牌。

  会后,考察组参观了相城廉政教育基地冯梦龙纪念馆。(袁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