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好致辞辟套路|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11日 14:20: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樊成

  (作者樊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什么?善良能辟邪!”“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啊!”近日,河南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教师代表程民生教授发表的毕业寄语,走红网络。

  程民生教授那抑扬顿挫的语气、地道的河南话,再配上摇头晃脑下“碍事”的帽穗……让网友直呼可爱。但我相信,这段毕业致辞短视频的走红,更多的是凭借内容,也就是那些被网友评为“话糙理不糙”的句子。

  近年来,毕业致辞成为大学毕业季的一个保留节目,几乎每年都会有那么几所学校、几位教授的毕业致辞走红。而从这些致辞的内容和风格来看,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说人话、接地气。当官话、套话、空话少了,人话、真话、心底话多了,自然也就受欢迎了,也就出圈了。

  最近,电视剧《觉醒年代》也很火。一百多年前,一批仁人志士尚在冲破重重藩篱提倡和推广白话文,为的就是写大众能看得懂的文、说大众能听得懂的话,让新文化、新思想走进大众。反倒是现在,一些人一到正式场合讲起话来,就晦涩难懂、枯燥无味,全然没了语言的活力和生机。

  正如程民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我讲的不过是一些通俗的大白话,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说的话,没什么特别的东西,很多都是大家知道的道理。”但是,同样的道理,不同的表达方式,效果也大不相同。在万千学子即将踏入社会之际,通过鲜明的仪式感为其寄语,这份提醒很有必要,也很重要。

  前不久,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的一篇题为《去吧,成为张无忌!》的毕业寄语,也曾火爆网络。“做个有力量的仁者”“门派、师承、辈份(分)、学位、财富、职阶,都不能让你变得更聪明,却足以使你变得更愚蠢”“不必效法唯我正义的灭绝师太,你没有权力将好生活强加于人。我就不喜欢别人给我夹菜”等金句走红。

  刘复生的寄语,借助的是学生们耳熟能详的金庸武侠作品,寄托的也是为人处世的道理,通俗易懂又不乏深刻见解,很容易被学生接受。

  当然,对于他们的致辞,也并非全然都是点赞声,也有部分批评的声音。程民生教授自己也承认,“致辞有些地方确实值得再提炼,对于网友的批评,我都能接受,也非常感谢他们。”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学习交流的生态。没有完美的致辞,更没有完美的道理,只有走心,才能完成交流、抵达共识。

  毕业致辞,是大学送给学子们最后的礼物。它或许是无形的,但却可以是诚意满满的、发自肺腑的、受用一生的。如果说,学子们在大学里学到了专业知识,那么,毕业致辞其实就是他们踏入社会“做人”的第一课。那些诚恳的劝诫,值得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被反复叙述。

  当然,每年都有一些毕业致辞走红,也恰恰说明,类似的接地气的致辞相对较少,因为其稀缺性才成了“流量新闻”。所以,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每一所大学、每一份致辞都能走出套路,带着真诚走进学生们心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