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开启“竣工即登记”审批新模式

2021年06月10日 15:54:58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城区首个“竣工即登记”建设项目发证仪式

东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领取了新建厂房项目的竣工备案表和不动产证

  同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同天发放竣工备案表与不动产证,苏州市相城区开启“竣工即登记”审批新模式。6月8日,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的苏州东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度假区(阳澄湖镇)的地平线控股(苏州)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同天领取了各自新建厂房项目的竣工备案表和不动产证,完成了竣工验收全流程。这是相城区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常态化后,推出的服务企业发展新改革举措。

  “我们是5月底开始申请各项验收的,这才两周时间。”东纳企业项目负责人钱玉良表示,半个月内不仅完成了土地规划、消防、档案的限时联合验收,还能同时申报竣备和不动产,一起拿到两张证,十分高效。

  申请联合验收过程中,可以同步申请房产测绘,拿到档案接收凭证,随后同时申请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这一方式大幅缩短了整体验收时间。

  企业认可的背后,是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刀刃向内的大手笔,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相城区不断探索竣工验收阶段的改革新举措。原先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要先后进行10余个验收事项,涉及7个审批部门,环节多、流程杂。各部门独立实施专项验收,材料上相互制约,内容上重复审查,流程上互为前置,存在“验收慢、验收难”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城区以“一家牵头、联合验收、限时办结”为原则,对竣工验收工作进行再优化,由相城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开展验收辅导、联合验收、竣工即登记、全程代办的工作模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地生根的竞争力,自开展联合验收工作以来,原来企业多处跑上门的情况已转变为政府一窗办主动服务的新气象。(庞淑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