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2021年底儿童“关爱之家”全覆盖 点亮困境儿童的“小宇宙”

2021年06月10日 15:40:28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阳光领航”儿童关爱之家正式揭牌启动,将致力于为困境儿童提供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课外辅导等服务,让困境儿童有所依、有所教、有所乐。

  据悉,除度假区(阳澄湖镇)外,相城还有8个板块的儿童“关爱之家”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有场地、有人员、有管理、有设备、有活动,集趣味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预计到2021年底,我区将实现所有板块全覆盖。”相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链接相应的资源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建立家庭成员的沟通机制、提升案主个人内驱力……这是漕湖街道儿童“关爱之家”聘请的第三方億家乐公益服务中心为辖区困境儿童小苗(化名)制定的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12岁的小苗生长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中,哥哥残疾,母亲离世,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父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在专业社工的帮助下,一度颓废的爸爸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展现出正能量的一面;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小苗的学习习惯越来越好,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小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幸运的不仅小苗一个人,今年以来,相城还有49名困境儿童获得“一对一”的个性化帮扶。据悉,专业社工共出具个案计划书39份,开展活动49场,为2152人次的困境儿童提供情绪疏导、行为干预、资源对接、环境改善等服务。

  “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帮扶只是儿童“关爱之家”提供的服务之一。据悉,服务内容上,儿童“关爱之家”主要以“家庭教育指导类”“文体类”“学习教育帮扶类”“心理健康服务类”“安全法制教育类”五大类活动为主,为困境儿童提供全面综合的帮扶,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此外,这些儿童“关爱之家”还制定了《管理与运营制度》《突发事件预案》《安全管理办法》《消防设施管理规定》等管理及运营制度,并设置了活动室、阅读室、舞蹈室、心理保健室、书画室、多功能厅、乒乓球、羽毛球、儿童游戏等多个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打造的过程中,一些儿童“关爱之家”还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以高铁新城为例,自2020年儿童“关爱之家”揭牌成立以来,全力打造出“爱的8次方”品牌。即8个条线、8类载体全覆盖,8类对象、8类服务全覆盖,8种职责、8个目标全覆盖。

  下一步,相城区将继续加强关爱之家建设,并以此为依托,搭建好多元化儿童关爱服务平台,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为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顶起“一片天”。(戚文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