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这一周|以奋进之态迎接夏深之时

2021年06月06日 20:27:48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月伊始,夏意愈浓,伴随着火热的天气,长三角三省一市更是干劲十足、热力奔腾。

  本周迎来“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引起热烈反响。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共商合作中迎来新发展,在保护环境中增进民生福祉,在创新传承中加深党史学习教育。

  01

  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希望小朋友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大家要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这份深切的关爱关怀转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将来更好地建设伟大祖国。”5月3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程来到新安小学,向同学们传达总书记的回信,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希望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随后,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以总书记回信为强大动力,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以总书记回信为激励,更加重视青少年的成长进步。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亲切看望这里的孤残少年儿童,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福,向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李强说,少年儿童是党和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大好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少先队员的回信在浙江也引起热烈反响。共青团浙江省委、省少工委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组织主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开展主题队日、队课活动,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刻准备着。

  02

  保护生态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直接关系人民城市建设的成色。

  6月1日,生态环境部与上海市政府在京签署共同推进人民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希望双方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化部市全面合作,探索并总结形成新时代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有效模式,为全国其他城市和世界超大城市建设治理提供上海样本、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生态环境部的关心指导下,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5月31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级总河长省级林长会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试点推行工作会议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李锦斌强调,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突出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探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对此,李锦斌强调,要着力从“改”字上着手,深入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要坚持从“制”字上突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注重从“责”字上发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格局。

  03

  共商合作大计 弘扬历史佳话

  传承优良精神,绽放合作之花。6月刚刚开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交流步伐仍在稳进,大家在你来我往中深化合作、加深感情。

  6月1日至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领上海市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学习。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内蒙古自治区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的关心关爱、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内蒙古人民的大爱无疆。要携手挖掘、演绎、传播好这段历史佳话,创作更多艺术精品,更好汲取精神力量。要加强两地在儿童福利事业等方面合作,增进两地青少年交流,播撒更多民族团结、友爱互助的种子。上海市代表团此行也专程登门看望79岁的“人民楷模”都贵玛老人,向她颁授“上海市荣誉市民”证章、证书。

  6月4日,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部省工作会商。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部省合作优势,加强战略协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议定事项高效落实,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近日,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合肥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一行举行工作会谈。王清宪说,安徽是链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枢纽,在促进区域间战略互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正在展现更大作为。欢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抢抓安徽发展机遇,招引更多港澳企业和人才来安徽创新创业,尤其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医药康养等领域,对接双方优势资源,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在共享机遇中实现共同发展。

  04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本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与创新中持续走深走实。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6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强调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指示我们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迈进新征程,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崇高追求,永葆奋斗激情,永葆为民情怀,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全力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6月4日,江苏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和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及时跟进学习、深刻学习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切实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深切感悟百年党史,重温伟大红船精神。6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红船起航”主题展开展并参观展览。袁家军表示,我们要坚决扛起“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船起航”主题展的作用,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6月4日的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强调,要聚焦根本任务,做到学习党的历史与感悟思想伟力相统一。要着力探索创新,做到对表对标与发挥特色优势相统一。要坚持效果导向,做到推进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相统一。

  整合 徐睿翔

  素材来源 解放日报 新华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澎湃新闻 浙江在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