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异地办事越来越便利!江苏徐州:“跨省通办”区域一体化让“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1年06月06日 20:26:32 |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朱海宝 李晓宇

  日前,在山东临沂举办的山东省、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交流研讨会上,新沂市行政审批局与山东省22家国家高新区(开发区)及上海闵行、广州南沙、深圳南山、河北雄安、江苏昆山、徐州高新区签署了“跨省通办”框架合作协议。此次研讨会是粤沪苏鲁冀5省30开发区(市、区、自贸区)政务服务部门首次大云集,也意味着徐州市“跨省通办”政务改革再添新内涵。

  徐州区位优势突出,吸引了许多周边城市人才前来定居、投资、就医等,人口流动频繁,跨省业务办理需求量大。近年来,徐州市政务办着力牵头推进淮海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了淮海经济区4省8地40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扩大“朋友圈”,推动更多区域、更多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便利。

  “跨省通办”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0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后,徐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深入研判、科学谋划,指导新沂市、邳州市与山东省郯城县、兰陵县、临沭县联合制定了《苏鲁“两省五县市”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营业执照换发等四大类11项注册登记业务“跨省通办”。

  有了新沂和邳州的试点经验,2020年12月25日,徐州牵头与山东省济宁市、临沂市、枣庄市、泰安市,河南省商丘市,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签署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淮海经济区4省8地40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构建了“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年4月,徐州贾汪区携手8省19县(市、区)举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网上签约仪式,除贾汪区外,包含浙江省天台县、北京市石景山区、山东省东平县、枣庄市山亭区、青岛市城阳区、济南市济阳区、天津市北辰区等共8省19个县(市、区)。

  2021年5月11日,新沂市行政审批局与山东省22家国家高新区(开发区)及上海闵行、广州南沙、深圳南山、河北雄安、江苏昆山、徐州高新区签署了“跨省通办”框架合作协议。也是新沂市行政审批局继首批与山东省临沭市、郯城县、兰陵县、泰安高新区、新泰市、临淄市“跨省通办”合作后,进一步拓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一地办”。

  2021年5月14日,微山湖地区县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现场推进会在徐州沛县召开。沛县、丰县、微山县、鱼台县、薛城区、滕州市、单县、汶上县两省八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签署微山湖地区县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目前,徐州市政务服务系统通过扩大线上办理事项、推进业务办理标准化建设、证照政务专递免费邮寄,初步构建了在线审批事项异地申请通道,市级审批事项在线服务覆盖率达90%。

  可通办事项越来越多

  4月28日,安徽灵璧居民吴先生在当地发起申请,通过人脸识别和基础信息核对后,工作人员通过徐州市不动产智能链平台上传材料,20分钟后,睢宁县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完成审核、登簿,10分钟后,吴先生就在“睢宁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上下载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在“跨省通办”政务改革中,徐州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的“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在首批五大领域4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第二批次事项扩展至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不动产登记、医疗保健等,促进政务服务的供给和企业群众的需求有效对接。

  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自2019年启动,截至2020年底,徐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已累计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935笔,4.21亿元。2021年3月17日,由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研发建设的淮海经济区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1年,徐州市医保局在率先实现长三角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试运行范围向全国各地扩大。目前,跨省住院联网直接结算已覆盖全国32个省份(直辖市),跨省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实现了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以及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7个省(市、自治区)的门诊直接结算试运行。

  推进沿运河流域交通运输系统重点事项通办,通过网上流转、信息共享、结果互认,解决了船民办证跨地区信息协查流程多、审核慢等问题,让加盟核心城市船员在家门口附近或者在船舶行使地就可以办理船员适任证书的更换,2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并免费快递至申办船民。

  探索对口支援城市公共资源交易跨省共享。2020年8月徐州市与新疆奎屯两地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搭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信息通报机制,推动实现专家资源及专家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助力快速实现专家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工作,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对口援建的示范样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