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培训机构被顶格处罚 南京培训市场有套路吗?

2021年06月04日 19:2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

  市场监管部门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那么南京的培训市场情况如何,家长们怎样才能避免入坑呢?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范围内重点检查查办案件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比如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虚构原有价格等。

  在南京世茂52商场的一家新东方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发现商家在宣传时使用了史上低价字样。

  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他们就对机构宣传和标价行为进行了内部自查,也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出现史上低价字样确实不应该,后期他们还将进一步强机构内部管理。

  “不应该出现,我们回去自查,看看是不是过期,什么原因出现在大众视角,我们第一时间全部撤除,再次自查,不要给家长造成误会,继续关注相关要求,整改到位。”南京新东方办公室主任董文昕说。

  而在另外一家机器人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发现商家在价格公示、宣传用语上存在一定瑕疵,要求商家立即提供相关资料配合调查。

  “如果你说这些资料是过期的,那你墙上贴的不能说是过期了吧,每一个进店的消费者都能看到,你要把相关信息找给我,来源依据给我,上名牌大学的是哪个名牌大学,什么学生上的名牌大学。”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分局长安婧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5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285人次,检查3325家线上、线下等培训机构,查处了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欺诈等问题,立案46件;对部分违法情节较轻的机构,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的政策指导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收费监管力度,引导培训机构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及时办理投诉举报,适时曝光一批违规收费典型案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