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常见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

2021年06月02日 14:44: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经超过3.3亿人,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位。但一直以来,不少人对这方面疾病了解不多。医生提醒,一些常见的症状,可能就是心脏病前兆,千万要引起重视。

警惕!这些常见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

  来自安徽合肥的张奶奶,半年前开始感觉经常头晕,一检查竟然是心脏瓣膜出了问题,被医生诊断为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随时有猝死风险,必须做手术。但她已经79岁,家人非常担心传统开胸换瓣膜手术风险太高。而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对这类患者的治疗运用了新的“不开刀”换瓣膜技术,大大降低了风险。

警惕!这些常见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说:“传统瓣膜的手术要做全麻、体外循环,患者经受这种手术的打击就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最新发明创造的介入心脏瓣膜技术,用一个介入导管把这个瓣膜送到主动脉瓣的位置,将原来的主动脉瓣撑开,使这个瓣做释放。这样的话就代替了过去传统开胸做主动脉瓣替换,大大地减少了病人的创伤。”

  专家介绍,与传统开胸手术来对比,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技术创伤小、恢复快,专门针对无法耐受外科开胸手术的高龄、复杂重症高危瓣膜病患者。5月14日当天,南京鼓楼医院同时为3位耄耋老人做了微创瓣膜介入手术,目前,患者恢复都很顺利。医生提醒,除了胸闷、胸痛,还有一些不太被人注意的症状,有可能是心脏病的前兆。

警惕!这些常见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

  王东进说:“体循环淤血,就肚子涨、腿肿、吃不下东西,或者是肺循环淤血。肺里的血回不来,我们就气喘。心脏打不出去血,我们就会心慌。所以我们很多心慌、气短,很多年都以为是肺的问题,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心功能不全。所以大家50岁以后,体检一定要做心脏彩超。”

  (郑伟 郭锴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