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又大又重的危化品半挂车,他安全驾驶十几年!

2021年06月02日 14:25: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总工会推出系列报道《时代最强音》陈琦是宿迁一位危化品运输车驾驶员,从事危化品运输已经十几年了。这十几年里,他不仅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又大又重的危化品半挂车到了他手里,还能变得格外灵活!今天带你一起认识他。

  重18吨,长17米的危化品半挂车,在面对仅70厘米高的锥桶时,一次次以轻巧的"身姿"绕过障碍,分毫不差。

  方寸之地的驾驶室里,陈琦飞转方向盘,手眼并用,忙个不停。

  陈琦,宿迁实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驾驶员,曾获得过诸多荣誉↓

  和普通车辆不同,陈琦驾驶的危化品半挂车的车头和车身之间通过牵引装置连接。倒车时,方向盘往哪边打,车身则会往相反方向倒。要越过障碍,需要头脑清晰、判断精准和无数次耐心的微调。

  练就这样过硬的技术,得益于陈琦15年来的积累。高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学习驾驶,考取相应资格证后,从事起危化品运输工作。寒来暑往,陈琦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驾驶室里度过。

  “油品需求量大的时候,很容易脱销,加油站的油卖完了,他们很急需,这时我们就要把时间赶好,及时给他送到,不管多早不管多晚。以前车载空调技术不如现在,即使有但是空调制冷效果不行,车子漏风,夏天驾驶室温度都在往上升,从早上上班到晚上回到家,衣服从来不会干,整天都是湿的,用我们地方话说就是起盐碱,一层摞一层。”陈琦说。

  长期从事危化品运输,对心理也是考验。

  “易燃易爆或者剧毒这些东西,确实太危险了,时刻得注意安全这一块。”陈琦说。

  安全,是陈琦最常挂在嘴边的词。每天出车前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辆开展安全检查。水箱、机油、轮胎、制动、转向,每一项都不能遗漏。装油时,每个步骤陈琦也要再三确认。

  送货途中,陈琦给自己立下规矩:不超速、不违章、不开"斗气车"。遇上恶劣天气,部分高速公路封闭时,只能绕远路改走国道省道,这挑战着驾驶员的耐力和技术。

  “只要货装到车上就必须得完成送货,因为我们危化品不好随便乱停,本身这个东西就是危险物,车多人多的地方,或者有居民的地方,都不好停,只能到目的地以后再停。有回我们从徐州装完油出来以后,大雪开始封路,一直走国道省道,那次全程我们走了近10个小时,才把平时3个小时的任务完成。”陈琦说。

  在岗十五年,陈琦跑遍了宿迁地区128个加油站,运送油品总量超过3亿升,创下了零事故、零违章的纪录。他还专门建了一个工作群,遇到复杂路况、恶劣天气时,第一时间把信息共享给同事。

  “出行的时候遇到恶劣天气,他都会提前在群里面给我们通报,发告示一样提醒我们行车要注意安全,包括一些途中拥堵路段,他都会提前用GPS截屏提前告知我们,让我们避开拥堵。”陈琦的同事刘立松说。

  多年摸索,不仅练就了扎实的驾驶技术,陈琦还学会了给车辆"看病"。两年前,单位聘请他为副经理,专门负责车辆技术方面的工作。

  在宿迁实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经理王稳琴的眼里,陈琦责任心非常强,学习能力也非常强。

  “我想的很简单,就是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群众;自我价值感觉就是节假日大家能顺利出行,不会因为油品这块断在路上,或者因为油品这块不能行驶不能回家,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回报”

  平凡的岗位,不凡的坚守,方寸之间,亦有光芒万丈!

  江苏卫视《新闻眼》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范洁萍 魏玉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