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监督护航我市首批土地集中出让

2021年05月31日 10:28:18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南京市土地集中供地第一批公开出让工作顺利结束,全市共集中出让住宅类用地51幅279.5公顷。这是我市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新政出台以来的首批“两集中”供地。为确保该项工作的规范公正,派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土地出让的主要流程与操作系统,聚焦关键岗位与核心环节,通过同步跟踪、全程问效,防“小病”治“未病”,为本轮土地顺利集中出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据介绍,4月初,土地出让主管部门发布出让公告后,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跟进,启动监督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业务培训,先后赴驻在部门相关处室、土地储备中心、市场中心等5家关联单位,开展土地收储运营、出让划拨、专项资金管理等全业务、全流程专题业务学习,梳理风险隐患,列清注意事项,在监督中明确和细化各方责任,督促各方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跟踪监督清单,切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廉洁风险应做到抓早抓小,否则小管涌就会变大塌方”,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通过提前规划监督路线图,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了并行监督。线上通过信息报送、平台监管、留痕审计等进行抽查检查,跟踪监督网上交易系统运行及网上竞价情况;线下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查阅业务台账,围绕集中摇号现场资料复核、抽取竞买号、摇号机摇号、结果公布等进行全过程监督。针对权力边界不够清晰、操作流程不够精简、应急处置不够得当、责任追究不够有力、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条,并指导梳理廉政风险点6类34个,督促完善制度机制3个,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督促驻在部门改变工作模式,组成专班统筹推进,加快工作节奏,在专班内设置监督专员实施全程监督。监督专员由市场中心党支部书记担任,每周向纪检监察组汇报进展情况。在设置交易系统管理员的基础上,督促特别设置超级管理员,对资质备案审核、经营性用地报名审核、保证金进账等进行总体监督,做到后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所有用户登录持有权限、领导批准、全程留痕。同时,要求相关软件公司对本次出让签订保密特别承诺书,报纪检监察组备案,通过全方位立体监督,对报名信息进行安全审计留痕,防止串标围标,确保土地出让科学规范、平稳有序。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立足监督首责,深化嵌入式监督、贴身监督,用高质量派驻监督为全市土地集中出让装上‘护廉网’、穿上‘防腐服’,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派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通讯员 曾 芹 朱守灿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