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因为是少年”海报设计活动用创意定义青春

2021年05月21日 15:36: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我喜欢的,因为是少年。由江苏联通、荔星传媒、荔枝新闻、哔哩哔哩共同主办的“因为是少年——江苏校园新媒体创新创业超级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自四月启动以来,数千名江苏各高校学子通过层层筛选,来自119所高校的优秀参赛选手脱颖而出。他们组成4人战队代表学校,进入校际PK环节。今明两天他们将通过视频和直播的方式,继续通过展示校园生活、青春才艺、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公益助农等,展现年轻人的风采。

  无创意不青春。为了扩大战队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战队,他们还精心制作了能展现自己特色的创意海报。海报票选活动于5月21日晚10点结束,获得前三名的战队分别来自:江苏海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海报设计拓展了想象空间,看似“平面”的海报背后,是一条“立体”的艺术设计理念。

  江苏海洋大学“寻宝小分队”的4名女生凭着“智者千寻,百宝可得”的精神,在海州(连云港)不断探索。海报运用了黑色为底,黄红为辅的配色,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海报中泼墨的“S”象征着她(she)力量,S的图形如一条舒展飘逸的绸带,衬托着一跃而起的人物。

  南京理工大学战队海报整体走“爱豆应援”风格。海报底端的铝箔纸给人“亮晶晶”的冲击感,把四个人置于这种光环下更显自信。队名和口号用粉色的彩带贯穿整张海报,队员被彩带包围显得更有凝聚力。队名“我太南哩”灵感源于“我爱南理”,队名融入了学校名称和他们对学校的爱。同时也是“我太难了”的谐音,结合网络用语幽默诙谐。他们的口号“太南哩?那都不是事儿!”自问自答表现出他们不怕困难,风轻云淡的心态,希望队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能无所畏惧!

  南京医科大学“发际线与我作队”的海报和自己的专业紧密相连,展现了医者仁心。健康:患者之所“愿”, 为了患者的健康,尤其在当下疫情阶段,他们是逆行的南医少年!平安:一生之所“愿”,为了大众的平安与健康,南医少年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愿用退后的发际线来守护大众一生的健康与平安!海报中医生的防护服和病床上病人的口罩都在提醒我们时刻记得感恩,不忘疫情中医护人员的奉献与牺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战队海报采用整体居中、左右对称的排版方式,大气美观。“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激励着战队勤奋探索,不断拓展知识领域,达到周知万物的学术境界。“航宇心不忘,问天梦飞扬”的战队口号,阐述了南航广大的学子们都秉持着的伟大的航天报国之心。海报中“太空人”三字被特殊化,“空”字的宝盖头下一撇变成月亮,“人”字嵌入在一个宇航员图标的头上,其含义和寓意也不言而喻,展现了南航人不忘初心、志在九天的雄心壮志。海报中飞机、陨石、火箭的图标也展现了南航学子对中国航天的向往和归属感。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为一直在线的南航人打call! 

  南京工程学院“南宫(工)城(程)带(大)明星战队的海报极具特色,从战队名到海报元素都是满满的中国风。少年有志,志在天高、在远方,就好比跃龙门的鲤鱼、展翅的大鹏。他们的态势由静至动,跃然纸上,无一不让人感受到设计者们自由的灵魂和无尽的创造力。

  与其他海报不同的是,南京邮电大学“十万诈骗”队的海报有手绘的勾勒,也有电脑的设计,采取了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十万诈骗”队的每个队员头像采用了漫画方式,凸显人物特点,让人眼前一亮。此外,他们团队中还有第五人——十万。十万既代表虚数,提醒人们每天都有无数的骗局中发生,要提高警惕;又是团队创作中经常被骗的虚拟傻学生的名字,十分巧妙。

  江苏师(吃)范(饭)大学的海报让人忍俊不禁。他们视频的方向是以介绍江苏师范大学的美食为主,所以起名“师大干饭联盟”。干饭人,干饭魂。海报设计有一种上世纪报纸的浓浓复古风,海报里面的风景图都是他们自己手动拍摄的哟~之所以选择这种风格,灵感来自湖南的文和友,把复古和美食结合起来。海报像是在报纸登了头版的整版广告,满屏的霸气让人过目不忘。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战队的名称叫做“超级大猩猩”,是取自本次大赛活动主题“校园超新星”的谐音。是不是让你大开眼界,拍手叫绝!把年轻人敢想、敢做的大无畏精神发挥到极致!超级大猩猩的海报极具未来科技感,高饱和度的底色里透出整个团队的肖像。虽然组队参赛者只有4人,但背后却有着一支志同道合团队的支撑。让我们领略到文化为魂、团队为体、艺术为表的质感。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皇家太医院队”的水墨画海报的写意风格极具传统艺术感。水意之线,尽显中医药东方人文的魅力。 海报中的莲花和梅花也显现了他们“跟从吾心,吾问少年”的从容执着的担当和品格。右上角梅花一枝独秀,象征着南中医人的傲然屹立,君子之气。淡云纹中朱红印,又似花开结果。左下方一片荷塘,应着盛夏季节,繁茂又不失淡雅

  海报主体选择了队徽东大F4的设计,在夜空之中如流星般耀眼,而其后采用了黑色的烟花状衬托,与队徽的挥墨状相呼应。海报背景选择了偏冷淡风的夜空剪影插画,豆沙底色与东大F4队徽设计如出一辙。路标上标识了东大的校徽和队名,采用霓虹灯的设计贴近主题。流星曳空正代表东大F4本身,以“新升”代表冉冉升起的东大新星,也愿队伍能够走的更远。

  从本届DIY设计展征集到的作品可以看出,作品兼具创新性、思想性,不仅在艺术上有着更大的突破,也更加注重体现设计者的社会责任感,艺术为生活服务的宗旨。当代大学生们开启了丰富多元的思维,作品触达社会的多个角度。他们植根民族文化,将目光投向更高更远;他们聚焦时代主题,面对疫情,用设计传递人间温暖,用作品弘扬时代精神。

  海报评选虽然告一段落,但更加精彩的赛事还在继续。他们精彩纷呈、天马行空的作品也在等着你们的一键三连——点赞、评论和投币!敢做梦,也敢担当,敢不敢,和我一起发亮发光!风里雨里,我们和大奖都在等你。

  参赛注意事项>>>

  时间节点

  视频上传:5月17日-5月23日

  线上直播:5月22日-5月23日

  参赛内容

  视频:根据学校形象宣传、校园生活、青春才艺、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公益助农几个主题,拍摄一条大于30秒的原创视频,添加#做我喜欢的·校际PK赛#活动标签和手动添加#所在学校名称#标签,上传B站。

  直播:大赛组委会确定各个城市的直播主题和时间,各队根据所在城市,在B站进行1小时直播。

  前方高能预警>>>

  奖金超给力

  最后角逐出16支城市代表队,每队获得奖金5000元+奖状

  最终选拔

  5月28日,评委对各地市视频+直播互动数据排名前3(南京前12)的战队进行打分,综合作品质量选出最终的城市代表队(16强,南京4支战队+12地市各1支战队),晋级城市PK赛。

  期待不妥协、不认输的少年们,能在这个夏日,为梦想拼尽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