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藏干部:让油菜花海绽放“天边之乡”|我苏人物

2021年05月19日 16:5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门口,一间“格桑花开·高原直播间”最近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直播间售卖的一款小菜籽油特别受欢迎。

  这款菜籽油产自西藏墨竹工卡县,它是如何穿越千里,抵达南京人的餐桌的?背后功臣是一位85后援藏干部——李求超。

戳视频,看李求超的援藏故事

  墨竹工卡县位于西藏中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高山环绕、河谷纵横,素有“天边之乡”的美称。

  李求超是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畜牧兽医站站长,也是南京援助墨竹工卡县第九批援藏干部。2019年6月,李求超赴墨竹工卡县挂职,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旅程。

  刚入藏区,大部分人都会面临高原反应,李求超也不例外。“晚上要醒好几次,头非常疼,吃什么都没胃口”,这样的状态持续两三个月才逐渐好转。

  身体上的不适并没有让李求超打退堂鼓。“缺氧不能缺精神”,他觉得,既然来了,就要担起责任,作出一番成就。

  下乡调研时,李求超发现墨竹小油菜是当地特有油料品种,榨出的油营养成分更高,但是在全国缺乏知名度、市场认可度低。 

  于是,他果断将“油菜种植”作为墨竹农业产业扶贫突破口,由他带头新建的墨竹榨油厂很快投产。

  然而,全县油菜种植规模小且分散,由于销路没有保障,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原料供应成了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李求超联合县净土公司,结合“耕地托管”包服务、“订单种植”包销路的模式,慢慢调动起村民积极性,种植规模逐渐扩大。

  产量上来了,如何打开市场、提高销量?借势消费扶贫的东风,李求超推动举行“南京墨竹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线下消费扶贫洽谈会,为“墨竹小菜籽油”拍摄专题宣传片、设计新包装,并作为重点消费扶贫产品进行展销,达成认购协议金额400余万元。去年11月,首个“格桑花开·高原直播间”在南京设立,李求超更是亲自上阵直播带货。 

  一系列用心之举,让原本被遗忘在雪域高原的特色农产品突然间火了起来,墨竹小油菜开出了“致富花”。统计显示,2020年全县共种植墨竹小油菜2.96万亩,其中1.75万亩350万斤油菜籽被净土公司订单收购,收购总价1295万元,带动4000余名种植户实现增收。 

  油菜种植为墨竹开拓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5月,李求超又开始筹办另一项与油菜种植密切相关的活动——墨竹金花节。举办金花节的灵感来源于他的老家高淳。李求超说:“我们想借鉴高淳金花节的经验,更好地宣传墨竹的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

  除了帮助当地找到致富门路,李求超还经常深入到身边的藏族同胞家里,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藏族同胞边巴卓嘎女儿患有先天性颈椎病,多年四处求医未果,高昂的医药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超得知后,和当地医院、卫健部门多方协调,帮助小姑娘申请到了南京儿童医院的救助政策。经过三年的免费治疗,小姑娘已经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上课玩耍了。

  学农牧业出身的经历,也让李求超在帮扶工作中拥有不一样的视角。在多次深入农牧区调研后,他和援藏工作组的成员们发现,全县有100多座不安全、不方便的土石桥,于是有了“溪桥”这一民生提优工程。李求超介绍,在2022年末,全县8个乡镇将建成100多座便民“溪桥”,切实打通农牧民出行的“最初一公里”。   

  从长江之滨来到高原之巅,经过近两年的历练,李求超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用了。因为,他已把墨竹视为第二故乡,想为这里的百姓做的事还有很多。

  把青春融入高原,用奉献点缀山河。2021年2月,李求超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授予李求超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