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零售龙头家家悦进京“赶考” 大卖场业态竞争力已大不如前

2021年05月17日 07:51:07 |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家悦北京门店,35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囊括大约万种的品项数。

  山东零售龙头家家悦正式踏入北京。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家家悦北京门店,35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囊括大约万种的品项数。而北京仅仅是家家悦从山东走向全国的一个站点,其从2019年开始就先后通过受让股权、增资及收购等方式进驻河北张家口、安徽、内蒙古等地。分析认为,如果能在北京站住脚,意味着家家悦在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走出了捷径。不过,在电商的冲击下,主打一站式购物的大卖场疲态尽显。同时,北京驻扎着诸多连锁超市,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新人家家悦,北京市场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北京首店开业

  2020年底就准备落户北京的家家悦,首家门店在半年之后正式开业。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家家悦北京首家门店。该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常惠路6号楼,北辰福第V中心C座负二层。该区域常住人口30万-50万人,是朝阳成熟社区之一,周边有龙湖天街、华联等多家购物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店开业促销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消费者前往购物。该店划分出了农产品、海产品、熟食、面食、烘焙等19个品类区域。熟食区域中有现场制作并销售的海鲜等商品,同时还有一些山东特色的商品。

  家家悦常营店店长介绍,家家悦常营店门店经营面积3500多平方米。目前门店sku有1万种左右。除了一些低温奶和一些当地品牌外,基本上都是产地直达,直采商品占比超过80%。开业当天客流在1万人左右,会员人数已接近5万。

  对于此次进入北京市场,家家悦方面表示,进驻北京市场,符合家家悦集团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发展战略。未来,家家悦集团将在跨区域模式复制、数字化转型升级、供应链战略布局、生鲜经营方面,提升顾客服务能力,推进全国化战略纵深发展。

  对于未来在北京的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家家悦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资料显示,山东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威海糖酒采购供应站,自1995年开始发展连锁经营,截至2021年3月末,直营连锁门店935处,网络覆盖山东、河北、安徽、内蒙古、江苏省内60多个市县,旗下包括大卖场、综合超市、折扣店等多种业态。

  一线城市“镀金”

  进入北京市场,家家悦为此筹备了多日。家家悦此前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持有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67%股权的操作,为家家悦进入北京市场做好了铺垫。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北京首店开业人手紧缺问题,有不少工作人员都是家家悦从张家口门店调配而来。

  此外,2019年5月,家家悦张家口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去年10月,距北京200公里的家家悦河北物流园一期投入使用,该物流园也将为其在北京地区的拓展提供支持。

  在零售业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看来,家家悦入京能够提升其自身的品牌效应。“如果家家悦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那么其在全国的影响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还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本关注,就如同当年的永辉。”胡春才分析称。

  不仅限于北京市场,家家悦走出山东拓展外省市场的野心早已显现。从2019年开始,家家悦就陆续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向外扩张。

  2019年2月,家家悦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持有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67%股权,至此迈出了全国性战略布局的第一步。同年11月,家家悦以2.1亿元收购安徽31家超市,正式进军安徽市场。去年11月,家家悦表示以自有资金3.75亿元通过受让股权方式持有标的公司70%股权,后者在内蒙古拥有33处门店。

  频繁的扩张也让家家悦有所收获。2020年前三季度,家家悦实现的营业收入中,省内收入115.39亿元,同比增长16.95%;省外收入升至11.1亿元,同比增长321.85%。

  从家家悦的扩张路径中不难发现,家家悦布局多为低线城市,几乎不涉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因此,此次进入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的操作,引起了多方关注。

  挑战各方选手

  对于落户北京的家家悦,获取消费者认可只是众多难关之一,生鲜电商、社区团购乃至大卖场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

  超市业务受到电商冲击由来已久,外加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大量的烧钱补贴,外压让超市举步维艰。各大超市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包括永辉、大润发等头部品牌。

  此外,尤其是大卖场业态竞争力早已大不如前,关店调整已成为常事。不少超市企业都在思索更多新对策:不断加码线上渠道,拓展门店的辐射范围,招揽更广的客群;开发自有品牌,打造差异化营销……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卖场现在都面临一定的挑战。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很多电商都直接把战略向社区延伸,这也给大卖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王成荣认为:“以前超市卖场是擅长经营什么就经营什么,卖场功能比较单一,并没有真正深入社区的需求。”大卖场要做好文章,还是有很大潜力: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赋能凸显传统购物的自身优势;另一方面要丰富社区的功能,提升消费的品质,满足更高层次消费升级的需求。在功能上应该更加契合社区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健康、文化等方面的需求。

  “超市行业实际上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饮食解决方案。未来实体店可以从极度新鲜、多样化入手。”在胡春才看来,尽管电商在效率方面很有优势,但电商再怎么冲击,中国实体零售也绝对不会被淘汰。实体零售应该避免和电商去比拼标准化,而是应该尽可能地演绎出差异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