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非著名旅游景点的发现之旅

2021年05月13日 11:21: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金谷不是一座城市,不是旅游景点,不是美丽乡村,它只是我们换乘大井川铁道前往寸又峡的一个中转站。金谷站很小,仅开放了一个售票窗口,三五个工作人员,秩序井然。隔壁的大井川铁道闸口更亲民一些,小卖铺里贩售特色便当和萌娘铁道周边,我仔细看了看,没有瞬间打动我的冰箱贴和明信片。隔壁是一间小巧的游客中心,只能容纳两个客人,我们进去随意拿了几张印刷精美的宣传单,并没有和工作人员多做交谈。站外有几台自动贩售机,我盲选了一罐柯南主题的苏打汽水得到了灰原哀,贝总买了一根薄荷口味的冰淇凌。阳光甚好,风挺大,我们你一口、我一口相互投喂,把垃圾分类丢弃,去了一趟洗手间。

  等我们做完这一切,离发车还有四个小时。我们必须想办法打发时间。

中途过站的地方:JR金谷站

  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分属于完全不同的公司运营。每家公司的班次时刻表都非常清晰详细,如果提前规划,基本可以做到无缝对接。这是在日本旅行非常便捷的一点,但这种按部就班和分秒必争让我感到压力,旅行难道不应该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吗?

  此次的静冈之行需要辗转多趟交通工具。从日本平酒店出发,搭乘接驳小巴到静冈站,再转JR抵达金谷站换乘蒸汽火车大井川铁道前往千头站,最后登上驶入寸又峡温泉的大巴。仅仅是叙述这个过程,都让我觉得疲惫。金谷站的这四小时候车时间,不在我们旅行攻略的计划内,但我没有为了要在这个无人问津的地方耗掉四小时而沮丧,相反,还挺窃喜,就好像打开一箱未知的宝藏。

无人知晓的小镇

  车站前方只有一条街,手工和果子店和土特产店都锁着门,只有一家“男神自行车行”开张营业。抬头看见车站背后的山上开着漂亮的樱花,我们就顺着小道往山上走,周围只有安静的民宅,全程见不到一个行人。这是在日本的城镇经常遇到的情况,你可以观察每一栋房子的外观和庭院的风格,猜测屋主的家庭构成或性格特征。

  东洋风格的老宅里也许住着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一辈子都很严谨精致,因为庭院里的松树被修剪得别致。两层的白色小楼应该属于幸福的一家三口,车库里停着一辆很能装的银色SUV,玄关的旁边散落着来不及收拾的童车和玩具。

营业的店

  关门的店

  上山的路

  豪宅

  晒瓶子

 “岩井俊二的茶园”

  坡道很大,看看房子,拍拍照片,攀爬的过程也不那么辛苦了。走出居民区,又可以轻松看见远处的富士山,静冈真的是一个可以随时随地与富士山同框的地方,完全弥补了我之前在河口湖和镰仓苦苦追求它而不得的遗憾。比起富士山,我更惊讶于公路边落单的樱花树,无人照顾,野蛮生长,树干高大且坚挺,花朵浅到发白簇拥成一团,完全没有我印象中樱花脆弱易碎的美。这次在静冈见到的,几乎都是这样的樱花树。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坂口安吾笔下最能代表日本精神的山樱,但确实给了我不同以往的赏樱感受。它们更有嚣张的生命力,且不需要人类的观摩和赞赏。

  山顶是一片梯田茶园。风刮得猛烈,在梯田上行走也被吹得东倒西歪,几乎睁不开眼睛。然而阳光很好,空气也冷冽清新,几架风车哧溜溜地旋转,天空蓝得淡淡的,距离我们很遥远,如同岩井俊二的电影海报。

  樱花深处的食堂

  大风天里的行走消耗了太多体能,肚子饿了。我们从公路旁的一条岔道下去,竟发现了好几家饭店。乳白色的这一家西餐厅供应意大利面和热汤,临着山崖的这家鳗鱼饭貌似有很不错的景观位,但我们最后走到了最远的一家和风食堂,门口有好几株盛开的樱花树。太幸运了,在这样的小镇,也能遇到可口且美好的饭店。

  这就是我们在金谷的四个小时,一个没有景点,没有故事,但有专属于发现者的风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