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不负白衣芳华 致敬最美天使 江苏护士总数超29万 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2021年05月12日 19:41: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尽管是节日,但广大护理工作者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江苏省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江苏注册护士总数达29万余人,比2015年增长44.20%;护士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由2015年的57.9%增至83.63%,护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科护士活跃在临床一线或养老机构,凭借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

  韩云芳是一位伤口护理专科护士,也是常州市首位担任专科病区主任的护士。每天,她在门诊至少要接待40名病患,面对的大多是糖尿病足、下肢溃疡、褥疮这样一些棘手的难题。在护士这个以女性为主的行业中,男护士的人数虽少,却在急诊、ICU、手术室等特殊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部护士徐春建说:“我们男生在抗压这一方面和体力、精力方面,可能相较于女士我们是更强一点。然后我们男生女士互补的话,更利于我们的工作。”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临床护理工作,不少护士还以病人需求为中心,不断钻研创新,发明护理“神器”。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士们发明的造口评估盘、多功能病员服、新生儿沐浴架等都来源于临床、应用于临床。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夏泽燕说:“我的病员服背(侧)面多了两层翻身布。即使是两个人或者是一个人也可以拉扯它的翻身布,给他的皮肤悬空一下。”

  12日,江苏多地也开展了特色活动,庆祝“白衣天使”的节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张正 王尧 赵凌翔 供片台/常州台 淮安台 盐都台 姜堰台 连云港台 镇江台 句容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