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

2021年05月12日 19:36: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两天,江苏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广泛参与的防灾减灾活动。

【防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各类“黑科技”显身手】

  江苏台记者胡於棋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深井救援项目的现场。它所模拟的是有人员被困于直径80公分、深12米的深井当中,来自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需要第一时间完成对被困人员的救援任务。” 

  演练模拟的是徐州某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坏、建筑倒塌,现场有大量人员被埋压。消防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生命迹象搜索与营救。演练过程中,各式防灾减灾新装备大显身手:雷达生命探测仪可以精准确定埋压人员方位;灭火机器人能深入灾害事故现场代替人工灭火作业;无人机二维正射影像采集帮助搜救人员快速了解受灾范围,规划救援路线……

  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新宽说:“我们2008年汶川地震时候,最多的就是用我们的手和简易的破拆工具。现在我们一些高精尖的混凝土切割机,包括大型凿岩机都配上了。我们救援逐步在向正规化、实战化、现代化、科技化来进步。”

  连日来,全省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苏州、镇江、淮安等地在中小学校开展了地震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苏州昆山市兵希中学初一(1)班学生陆皓凯说:“以前只知道火灾来临要往外跑。现在知道要捂住口鼻、下蹲,在老师指导下有序疏散到空旷的地方。以后再碰到类似的情况,就不会那么惊慌。”

【防灾减灾体验馆广覆盖 “花式”提升自救能力】

  除了模拟演练,各地还充分利用防灾减灾体验馆开展科普教育。宿迁泗阳的学生走进“生命教育体验馆”,通过VR技术、互动体验设备,身临其境地了解地震成因和逃生技能;无锡街头的消防体验点正式面向群众开放,通过火灾案例警示、AR消防火灾体验等方式,帮助周边群众实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毕然 刘堃 武思思 周杨杨 供片台/宿迁台 无锡台 泰州台 泗阳台 昆山台 镇江台 淮安台 常州台 江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