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戴口罩也要做好防晒 小心晒出“口罩脸”

2021年05月10日 10:21: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变热,紫外线也越来越强了,江苏气象部门也喊话市民小伙伴们,防晒要趁早!那么,如何做才能做到正确有效的防晒呢?

皮肤科专家:戴口罩也要做好防晒 小心晒出“口罩脸”

  【戴口罩也要做好防晒 小心“口罩脸”】

  医生介绍,每年四五月份,皮肤科就会陆续接诊到日光性皮炎患者,他们的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潮红。日光性皮炎与日光照射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都潜意识觉得这种病可能与户外工作者挂钩,但医生表示,往往是室内工作者外出后防晒没到位,更容易患上急性的日光性皮炎。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董正邦介绍,户外工作者长期日晒,耐受度可能更好些,反而是白领这类人群很少接触到日晒,突然一下子皮肤暴露在外面的时候耐受性更差,更容易发生急性光损伤、热损伤。

  外出时,大家可以使用防晒霜、防晒衣、太阳镜。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大家很多时候都会戴上口罩,那么,这时候脸部还需要做防晒吗?

  董正邦认为,口罩是有一定阻挡作用的,但是第一不能完全阻挡住紫外线,第二个面积有限,只能遮住面部下三分之二,上面的地方仍然要做好防晒。

  如果不做防晒,很容易出现皮肤颜色不均,变成“口罩脸”。医生建议,涂抹防晒霜的时候,戴口罩的部位和不戴口罩的部位,都最好要抹上,尽量做到匀称。

  【防晒阻碍人体吸收钙?专家:合理防晒很重要】

  一些网友认为“防晒会导致缺钙”,他们的理论是晒太阳能够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专家表示,这有一定道理,但晒太阳不能过度。

  董正邦说,过度热晒以后会引起人体光过敏、老化,甚至皮肤肿瘤的发生,第一尽量避免太阳光最强烈的时候,也就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进行日光补钙。第二建议不要长时间日晒,补钙的方法还有其他种,还可以口服补充维生素D片。

  晒伤后,很多人都会自行在家里涂点芦荟霜、敷面膜“急救”,医生表示临时对付一下是可以的。但这些产品可能导致过敏,大家还是谨慎使用。如果晒伤比较严重,出现水泡糜烂这种情况,还是要尽快去医院。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潘越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