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名医干祖望104岁仙逝 一辈子爱书如命

2021年05月07日 10:11: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岁拜师学习中医,104岁仙逝,干祖望是现代中医耳鼻喉科之父,也是南京的“藏书状元”,一生爱好藏书、读书。

  他去世后,子女将他生前所藏图书、文稿、笔记、处方等共5036件,全部捐赠给南京中医药大学,从此,该校图书馆便有了个1:1复建的干老生前的书房“茧斋”。一起跟随干祖望的大女儿干千走进干老的书房,体会干老当年读书、治学的场景。

  “我们面前地板上有两条清晰的印子,它是怎么来的呢?我父亲每天到书房来的频率很高,他经常一个人在书房工作的时间非常长,走动得多,时间久了就磨出了很明显的脚印。”干祖望的大女儿干千说。

  走进这间10平方米的小屋,三面墙边摆放了8个书柜,靠窗是一张老式书桌。房间虽小,书柜老旧,但整洁雅观。干祖望大女儿干千介绍说,父亲一生与书为伴,晚年更是每天都要来“茧斋”读书。

  书橱像蚕茧一样把干老围在中间,他觉得自己像蚕宝宝一样在里面,可以安心地工作。而茧斋还意味着“春蚕到死丝方尽”,活到老,作到老。

  读书教书藏书著书,一世靠书饱腹干,干祖望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干祖望一生藏书众多且门类齐全,尤其明清及民国时期耳鼻喉科专书收藏之全、线装书、平装书、期刊杂志、手册、手稿、讲义和家具、匾额、照片印章等共计5036册(件)。

  干祖望家境并不富裕,除了生活开支,他的零用钱几乎都用来买书了。

  “害怕我妈说他,就悄悄的买。我们都有经验了,大门一打开,说老太婆我回来了,我妈要是不作声,他就很快跑到书房,把这几本书收起来,我妈也不知道,过一两天,怎么又多出来些书?他就说:你糊涂了,这书早就买了。”干千说:“这里藏着个小盒子,里面实际上钱也不太多,一两百块钱都是零钱,我妈说,你爸放小金库,实际上我们也知道,是我爸悄悄买书的备用金。”

  干祖望爱书如命,有的时候身上没带钱,就用随身物品来交换。1961年国庆时,学校工会请教职工在新街口大华剧院看演出,干老把戏票卖掉,在大华隔壁的新华书店买了三本书。

  “我记得有两本书,他自己手上戴的英纳格手表就脱下来,给人家换了几本书:还有一本书,我们晚上去看戏,他看到人家把那个纸一张张撕下来包花生米,他又花些钱给人家把书买下来了。”干千说,父亲不仅自己非常爱惜书,还给子女们制定了一套看书的规矩,进书房前必须净手,看书时不能吃东西,每次看完书,还得按要求放好。

  “他很小气,书是不给人家借出去的,后来人家来的次数多了,就写个条子在这里。他要求看书的时候不能偷懒,靠在那里,把书卷起来,那也不行。你看书没看完,想折一页也不行,可以夹一张纸,但是每天晚上必须还回书柜。他曾经为这事还凶过我。”

  干祖望躬耕杏林、才高学富。他还与众人分享自己的养生秘笈:童心、蚁食、龟欲、猴行。《干祖望医话》一书由其弟子收集整理,约200篇,大到医政方针、卫生政策,小到日常生活中和医学相关的事情,作者娓娓道来,语言妙趣横生,如同启蒙的中医科普之作。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林:“他希望医生能有银钩铁画,一丝不苟,他说书法家写草书龙飞凤舞是很高的境界,医生写处方龙飞凤舞,搞不好要出人命的。他说自己有些小感冒,也不吃药也不治,就到书店去,走走路出一身汗,到书店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哈哈一笑,心情一爽,病好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迪、徐授科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