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接收的首架起义飞机“建国号”从扬州飞向延安

2021年05月06日 10:52: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国号”起义飞机(央视截屏)

  在扬州北郊蜀冈之下,翠岗中学马路对面,有一片空旷的地带,这里原先是清代扬州驻军演武练兵的大教场,民国时在这里修建起一座军用机场。就是在这里,发生过惊天动地的大事:1945年8月20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汪伪政府空军飞行机组成员驾机起义,径直飞向延安。

  他们密商驾机投诚

  向延安发电报“准备就绪”

  起义的“建国号”飞机是汪伪政府两架专机中的一架,为日本20世纪40年代生产的99式双发动机运输机,由汪伪航空署主任白起专管。当时,航空训练处飞行训练及课程学习均已停顿,飞行教官周致和(后改名蔡云翔)和少尉飞行员黄哲夫(改名于飞)开始秘密商讨找共产党举行驾机投诚(起义)一事。

  1945年7月7日,黄哲夫和轰炸员秦传家以做生意为名,从南京到宣城找县委书记彭海涛,向他表明来意。3天后,粟裕司令员接见了他们,对他们的想法表示欢迎,向他们讲述党的有关政策,消除他们的顾虑。粟裕的接见和谈话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他们对起义的信心。

  8月19日晨,周致和受命驾驶“建国号”专机送伪湖北省政府主席叶蓬回武汉,返航时直飞扬州机场。下午,被“于飞”争取过来的国民党空军航校中校教官白起派出袁洪、李杰(飞行员,改名杨杰)等4人到杨家庙找到黄哲夫,商讨相关事宜。当晚,黄哲夫与中共甘泉县委书记、甘泉支队政委程明研究决定,20日上午8时起飞,并由程明向上级发电报,转告党中央:“日内有机来延,万勿误为敌机。”

  6名机组人员参加起义

  “建国号”呼啸着展翅北飞

  8月20日上午,南京的汪伪空军正在举行例行的周一“总理纪念周”仪式。此刻,扬州机场上,周致和、管序东、赵乃强相继来到飞机旁。周致和对机场地勤人员说:“到上海去,一两天就回来。”周致和担心延安机场没有地勤和飞机技师,还特地从机场拉上了两名机械师。随机起义的有6人,分别是周致和、黄哲夫、赵乃强、管序东、黄文星、沈时槐。

  按照计划,黄哲夫一大早便来到机场,悄悄潜伏在起飞线跑道边。当飞机滑行至起飞线减速掉头对准风向时,黄哲夫一跃而出,迎着飞机跑去,机上的人迅速打开舱门,把他拉上飞机。黄哲夫坐在副驾驶位置,与周致和交换了一下眼色,坚定地说:“赶快起飞!”顿时,“建国号”呼啸着急速滑行,腾空而起,直插云天,展翅北飞。

  八路军有了第一架飞机

  在延安上空飞行表演庆祝

  毛泽东对这次起义高度关注,亲自安排布置降落机场,并手书电文联系华中局,电文称:“华中局:(一)飞机一架从扬州起飞今午飞抵延安;(二)延安机场可容二十架飞机。此外太行之辽县城西及五台之灵邱城东二十公里各有一可用之机场。中央未号。”

  当“建国号”飞抵延安,黄哲夫等人打开舱门,走下飞机,在机场等待的战士们也迎了上去,欢迎他们的到来。

  8月24日,党中央派车将驾机起义人员接到王家坪八路军总部。朱德总司令、叶剑英参谋长以及罗瑞卿、杨尚昆、胡耀邦等中央领导接见了他们。毛主席、周副主席以及王若飞在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前,在机场接见了全体起义人员。

  9月30日,延安召开庆祝抗战胜利军民联欢大会,“建国号”飞机奉命在会场上空做超低空飞行表演绕场一周,黄土高原上的延安人民,兴高采烈地观看了飞机表演。此后,中央命令“建国号”更名为“8·20”号,飞往东北,在日军遗留下来的航校废墟上筹建了人民空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白起被任命为副校长。 

  (来源:扬州晚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