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施行首日 看环卫工人如何现场处理

2021年05月01日 17:12:1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1日)是“五一”劳动节,也是《苏州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的日子。作为姑苏区唯一正在运营的大件垃圾处理点,新郭绿化(大件)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当天安排了5位工作人员,对来自辖区的大件垃圾和各类树枝等个头较大的垃圾进行处理。上午10时,记者在新郭绿化(大件)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处理大件垃圾的机器前看到,现场堆放着各地送来的破旧沙发、席梦思床垫与床板等,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这些大件垃圾。

  因为这些物品个头较大,往往是两三人一起抬起来送到输送带上,再运送到专门处理的机器里。它的效率很高,双人沙发处理起来只要1分钟左右,处理后的“残渣”也由专人收集起来。该中心现场负责人王大业说,他们这里天天有人值班,从上午8时至下午4时30分,收集的大件垃圾当天都会处理结束。如果大件垃圾数量较多,他们会晚一些下班,直到做完。

  大件垃圾的界定和处理都有“国标”。根据《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GB/T25175-2010)规定,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都是大件垃圾。按照相关规定,大件垃圾应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储存和分类收运,需经专业的资源循环企业拆解,对可循环利用的部分进行回收再利用,对重金属和有毒物质等进行无害化处理。根据《苏州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全市大件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监督管理等都有明确规定。其中,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丢弃大件垃圾,可以将大件垃圾投放至专门的大件垃圾堆放收集点,或者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由大件垃圾收运服务单位上门收集。

  据悉,早在2019年,姑苏区就已在东环路与沧浪新城分别设置了两个大件垃圾分拣点。去年,该区又推出了接受大件垃圾服务与咨询的“姑苏好运”平台,受到了市民们的关注。今年以来,该小程序平均每天接受6单。目前,姑苏区辖区内的大件垃圾都运往新郭绿化(大件)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进行处理。除了大件垃圾,该中心还处理树枝等垃圾。

    (来源:引力播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