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全球濒危物种现身苏州!

2021年05月01日 09:21:13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飞来了!4月30日,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出现在了张家港常阴沙湿地!

  摄:钱锋

  “鸟如其名”,黄胸鹀的胸腹部为鲜黄色,飞行时翼上有明显可见的白色斑块。白天在地上、也在草茎或灌木枝上活动和觅食,晚上栖于草丛中。

  黄胸鹀春秋稳定迁徙经过张家港,一般于四月底、十月可见。

  摄:钱锋

  据悉,2000年,黄胸鹀还是无危鸟种;2004年,它被列为近危种类;2008年,它被升级为易危物种;2013年,它再次被升级为濒危鸟种;2017年,它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4月28日,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西社区农田里,两只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正在悠闲地觅食、嬉戏。

  摄:王永祥

  黑脸琵鹭天生生得一副黑脸,高冷中透着一丝憨态。一双大长腿让它看起来威风凛凛,扇着翅膀飞翔时姿态优雅。

  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它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黑脸琵鹭。

  摄:王永祥

  黑脸琵鹭分布区域极为狭窄,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常栖息于内陆湖泊、水塘、河口、芦苇沼泽、水稻田、沿海及其岛屿和海边芦苇沼泽地带。

  摄:王永祥

  加上4月8日在张家港东部长江边沿江湿地出现的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勺嘴鹬,今年4月以来,张家港已发现3种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勺嘴鹬  摄:钱锋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邻近长江,长江禁捕后,江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大批鸟类来此“安营扎寨”。

  去年8月,张家港水鸟观察员就在常阴沙长江边观测到了一只褐燕鹱。

  这是一种罕见的大洋鸟类,极少出现在内陆,这也是江苏历史上首次发现褐燕鹱。

  去年10月,在常阴沙湿地草坪上,出现了一群由北方迁徙往南方越冬的国际易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

  摄:张曼玲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为保护鸟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一起尽一份力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