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妃”有多时尚?这场明代首饰展告诉你!

2021年04月19日 20:0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代是中国传统首饰发展的高峰时期,其中金银首饰工艺更是集历代之大成。昨天(4月18日),扬州博物馆特地举行了一场江西省博物馆馆藏明代首饰展,堪称明朝藩王妃首饰的“大集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大明王妃”的时尚圈。

  雍容华贵的簪钗头饰,玲珑有致的耳饰项饰,精雕细琢的玎珰配饰,每一件都雍容华美、富丽堂皇,尽显皇家气派,充分折射出绚丽多彩的明代历史文化画卷。一套11件的阁楼式金簪,每件仅一二寸见方,而明代的工匠竟用金丝做出了亭台楼阁的造型,阁外树木环绕,内设神殿,神殿内还有仙鹿、白鹤等动物,中间还藏着米粒大小的男女人物,工艺水平让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明代首饰114件(套),大部分出土于明代江西的宁王、淮王和益王的王族墓葬,均属于王室珍品,既有宫廷内府用于礼典和册封赏赐的宫廷珍器,也有藩王府专门打造的王宫重宝,可以说这些首饰都代表了明代时尚圈的扛把子,让前来观看的市民大饱眼福。

  除了女性首饰,展品中还有不少明代皇族及一品官员佩戴的玉带。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4月18日至7月18日,持续三个月时间,扬州市民有充足的时间来欣赏这场“金玉满堂”的首饰盛宴。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扬州台/裴恒峰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