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党员学习党史,聆听穿越时空的回声

2021年04月17日 10:36:40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习党史,聆听穿越时空的回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该如何学好党史?

  铜山区党员干部俯下身、迈开腿,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采取“接地气”,充满“泥土味”的宣讲,确保党史讲得好、听得进、传得远、记得住。

  叮叮腔唱响党史新声 利国,一代代传唱不歇

  “三大战役定乾坤,百万雄师下江南……党成立一百年,前仆后继永向前。”在利国镇利国村百姓议事廊上,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叮叮腔传承人孙倩和她的团队正在联袂出演由利国镇叮叮腔戏剧研究会张冠书创作的《百年征程党指引》。颇具特色的唱腔中生动地展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

  “作为叮叮腔传承人,能用这种方式来讲述党的历史,能让我们在传唱的过程中学习党史、宣传党史、感悟党史,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感到非常幸福。”孙倩高兴地说。

  台上的剧团唱得响亮,台下的党员群众听得入心。“以端鼓腔的形式讲党史故事比听课更有生动性和吸引力,村里老人孩子都很喜欢!”利国村党员苏征西说道。

  近期,利国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集中学习、现场教育、线上学习培训相结合,利用快板、评书、红色歌曲等贴近老百姓的节目形式,融入到党史宣讲活动中,初步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的宣讲品牌矩阵,把党史宣传教育延伸到基层。

  党史宣讲送到田间 汉王,一声声扎根心间

  “党的路线来指引,汉王面貌大改变,大改变!交口称赞夸不尽,汉王明天更灿烂,更灿烂!”近日,汉王镇“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通过自编自排“党史三句半”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

  田地当板凳,地头当舞台。宣讲团打破宣讲形式和场地的限制、创新理论宣讲方式,采用“三句半”、“音乐快板”等乡土文艺形式,党史宣讲的“土话”不时在田间地头传出,将生硬枯燥的“书本语言”变成了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

  宣讲团自编自演的《夸汉王》,围绕该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将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等加入宣讲内容,使理论宣讲变得生动活泼。“今天的宣讲没一句虚的,讲农村变化,说的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听得咱心头敞亮。”汉王镇朱庄村村民朱超兴奋地说,听了宣讲后对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汉王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让人人都接受党史的浸润,让红色基因牢牢扎在全镇人民心间。

  大喇叭“声”动起来 刘集,一句句乡音传党音

  “乡亲们现在我们来学习一下党史,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晚上开幕,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午11点,刘集镇冯王村“大喇叭”定时开播,冯王村干部董情正向群众讲述党史,响亮的声音传遍全村的角角落落。

  连日来,刘集镇各村的大喇叭会在每天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准时响起,村民每天都能通过大喇叭听到党史知识。“聆听党的声音,学习党的历史,让我深受鼓舞。”老党员袁忠武说:“我会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发挥老党员的带头作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刘集镇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使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党的奋斗故事,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受教育,让党的声音在百姓心里落地生根。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整队。一次次热情洋溢的宣讲、一声声振奋人心的声音,铜山区通过整合各种宣讲资源、打通各个层面“末梢宣讲”的方式,确保“群众在哪里,党史就到哪里”,把党史精神种进了百姓心里,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有根基、有温度,让群众“有盼头、有干头、有获得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