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冠密切接触者来到邳州之后,“30万+”提醒市民勿忘“苗苗苗”

2021年04月17日 10:23:32 | 来源:邳州银杏甲天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公告称,接江苏省疾控中心反馈,有2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在邳州市活动,目前,2人已被接驳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群众健康,故而公布该2人的活动轨迹,紧急查找接触者。

  仿佛平静的水面,被扔了石头一样,公众的反应,可想而知——毕竟,由于防控举措得力,邳州一直风平浪静,已经很久没有本地疫情方面的消息了,突然听说又出现了新冠密切接触者,当然会引发大家高度注意。邳州银杏融媒集团旗下的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各平台迅速推出疾控中心的这个“寻人启事”后,收视收听率及点击量都很高,以微信号推文为例,文章发出后,三个小时不到阅读量便突破“10万+”,一天内便达到30多万。以同一题材制作的短视频,发出后播放量也逾400万。从邳州的人口总量来看,短时间内获取这样高的关注度,算是不多见的。

  但我要说的重点,却不在于此。而是通过这些可以从中看到,很多人对疫情本身还是比较关心的,也并未因长期平安无事而掉以轻心或麻痹大意,这无疑是个好事。相对于少数人而言,思想松懈、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怀有侥幸心理,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在当前邳州紧锣密鼓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局部非常明显地体现了出来——大部分人积极面对,少数人却始终无动于衷。

  这一段时间以来,邳州上下正在通过微信、短信、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小区宣传栏、社区宣传音箱等多种形式,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有效性、健康性进行广泛宣传,旨在增进群众对疫苗的认识和了解,引导人们“一起放心打疫苗”。前段时间,“邳州银杏甲天下”将“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作为一篇微信推文的标题,获得良好效果,这句改编自热门歌曲的疫苗宣传标语,让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感觉被萌到的同时,治愈了自己的“疫苗犹豫”。可就如同前文所述,仅靠宣传动员还不够,不足以完全改变少数人对接种疫苗迟迟“按兵不动”的心态。如此心态的成因,自是与长期相对安全的环境导致没有接种疫苗的急迫感有关,也有观望、安全疑虑及侥幸等因素,此前我们已多次解析,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从新冠爆发以来,全国以强有力的应对方式成功控制了本土疫情,现在,提高疫苗接种率则是当务之急。因为提高疫苗接种率、形成群体免疫最终解决新冠病毒的有效途径,更是做好疫后生活全面重启的关键,无论从公众健康的角度,还是经济复苏,抑或是为结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做贡献的角度,我们在这一阶段都不能落后其他国家。哪怕国家卫健委提醒各地要纠正疫苗接种的强制行为,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科学推进,可我们都应该明白,新冠疫苗接种不仅对自己负责,亦是对他人负责,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看似“私事”,实则也算“公事”。

  正因为疫苗接种不能强制推行,所以各地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又要采取有效的办法进行引导,在调动情感需求、体现人文关怀、增强服务能力、扩大接种点数量、做好疫苗配送等等方面,如何紧张有序,如何行稳致远,如何成效卓然,这对邳州而言,是一个关乎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验。

  就目前邳州各地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所展现的应急、应变、应对能力而言,总体是令群众满意的。国内有一些地方“要求机关单位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推进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人员普遍接种”等,其示范效应所及,有利于人们建立信心并付诸行动。邳州也出现很多“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加油”的现象。但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是要不断完善、改进。相信只要认真负责,不断探索,上下合力,我们就一定能早日并圆满完成这项艰巨任务,为最终彻底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