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火车票明起开抢!这份假期提示请收好→

2021年04月16日 14:17:5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一假期临近,4月17日起,旅客可购买5月1日的火车票。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热情高涨,部分热门线路或出现“一票难求”。

  今年五一“出游热”到底有多火?又有哪些新变化?一起来看↓↓↓

  “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五一火车票明起开抢 热门线路下手要早!

  今年“五一”假期的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16日可购买4月30日的火车票;4月17日可购买5月1日的火车票;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火车票。

  据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假期主要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节日期间车票将会比较紧张。据官网,4月29日、30日当天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已经售罄。例如,今天12:30开售没多久,4月30日北京至郑州、长沙、南京等方向的高铁、动车便已售罄。

  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已延长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至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的车票。

  机票热度攀升 热门航线经济舱紧俏

  火车票“热抢”的同时,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也大幅增长,多条热门航线机票紧俏。从某平台预订情况来看,截至4月14日,“五一”期间机票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23%的正向增长。

  目前,“五一”热门航线机票预订非常紧张,比如北京到三亚的部分航班经济舱已经售罄。

  住宿预订要提前?酒店、民宿预订火爆

  除机票、火车票外,各地酒店、民宿“五一”预订同样热度攀升。

  某出行平台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徐振妍表示,目前的预订量不仅相较于2020年有大幅增长,相比2019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人们预订的需求比较提前,在清明之前已经有大量的用户预订了“五一”的酒店和民宿。

  人们出行需求旺盛,我国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大家也乐于出行。该出行平台预测,“今年‘五一’的出行数据可能会是历年来最高的一年。”

  “五一”,旅游出行有啥新变化?

  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压缩

  4月10日起,新列车运行图实行,这也使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让大众假期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例如,目前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时间分别压缩1小时56分,1小时54分;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22分、1小时25分;襄阳东至烟台往返分别压缩57分、1小时;青岛至重庆西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14分、49分。

△4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驶出江苏省南通市南通动车所

  4月10日起,厦门至深圳高铁最高时速由此前的20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厦门至深圳两地最快旅行时间由3小时19分缩短到2.5小时。

  旅游专列开行!去这些地方有门票优惠

  目前铁路部门已开行延安至成都东动车组列车,还增开了铜仁至成都东、重庆西、昆明南动车组列车。成都铁路局根据旅客出行方向和客流需求,在周末、小长假等高峰时段加大运能投放,新增动车组9对。

  4月,“百趟专列游广西”暨“幸福旅程·诗美三江”动车专列也迎来首发。旅客可从广西南宁东站发出,直达广西侗乡——三江侗族自治县,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

  “瀑乡驿站”贵州安顺近日也开出了今年首趟以“踏春赏花”和“春游度假”为主题的跨省旅游专列。据悉,贵阳车务段将推出安顺西—遵义、毕节—遵义的“红色旅游”线路以及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预计4月—6月开行旅游专列有望突破20趟。

  还有一些地方推出了门票优惠等奖励政策。例如,河南各地将对开行至境内的铁路旅游专列给予奖励政策和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并将铁路旅游专列纳入到该省的旅游宣传计划。

  文化游成新热门!红色旅游增长迅速

  据某旅游平台观测,文化游成今年“五一”新热门,比如河南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院,是今年新的热门目的地。

  此前热度渐长的红色游,也有望在“五一”期间迎来进一步增长。中青旅遨游市场发展群总经理助理冯若宾说,红色旅游进入4月份以后,相比3月份增长了2.3倍,比传统旅游(目的地)的增长速度还要快。

  别掉以轻心!五一出行要注意这些

  五一假期将至,做好哪些防疫保障才能让出游更安心?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大家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他还说,旅行途中,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友情提醒!今年五一别踩“坑

  “随心飞”兑换难、低价“野鸡团”

  卡通人物合照收费……

  五一出行这些“坑”防不胜防

  这份攻略强烈建议收藏

  有了它

  今年五一不踩“坑”!

  这个五一,你打算去哪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