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新村将打造危旧房改造样板区

2021年04月13日 09:38:48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瞄准民生改善与城市更新“契合点”,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前天从秦淮区有关部门获悉,经过近16个月的努力,我市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已于近日完成危旧房屋拆除、建筑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即将进场施工。

  石榴新村片区位于秦淮区新街口商圈,东至丰富路市公安局宿舍区,西至王府大街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处,南至朝天宫卫生服务中心,北至石榴园,常住户籍510户,居住人口1500余人。

  “该片区房屋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居民响应国家号召自己动手建造家园,都是自行搭建的非成套住房,原先就没有上下水等生活设施。”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张树桐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下放回宁人员增加,居民居住困难,开始陆续翻建;住户普遍居住面积小、居住条件差,楼与楼之间仅能一人通行,被称为“握手楼”“一线天”;片区私搭乱建严重、安全隐患众多,产权不明晰、权证缺失,居民期盼改造的意愿强、诉求多。此前十几年里,先后两次进场拆迁谈判均告失败。

  “不能让人民群众住在危房里奔小康。”2019年11月,得知情况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石榴新村调研,此后又先后5次来到该片区,了解民情民意,督促工作推进。为推动危房治理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努力探索特大城市城市更新路径模式,石榴新村被市政府列为南京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

  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向前推进。2019年12月25日,石榴新村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指挥部成立,14个工作组进场开展工作;2020年5月24日,消险改造委员会成立,研讨消险改造方案;2020年6月8日,启动第一轮城市更新改造征询意见;2020年9月20日启动第二轮征询意见……2020年11月20日,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并得到确认。

  根据实施方案,石榴新村核心区因受规划条件限制,拆除重建后的房屋设计为小高层,拟建4—11层住宅及1—2层的配套用房和1层地下车库。“为满足居民‘分得开、住得下’的要求,在不降低居民居住空间的前提下,确定使用面积作为回迁套型选择依据,既解决了部分居民原地回迁的愿望,也尽最大程度贴近建筑规范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南京越城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冬云介绍。关于安置和住房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了原地回迁、异地置换、货币回购、优先购买原地商用房屋等多种安置方式。另外,居民安置房屋后,人均建筑面积仍小于15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困难家庭和其他符合保障情况的,可申请南京市住房保障。

  “实施方案发布后,各项工作快马加鞭。8个居民工作组的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与片区居民商谈,办理签约、交房手续。”朝天宫街道工委书记吴杰说。目前,石榴新村住户已全部搬离,并已完成危旧房屋拆除、建筑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重建前的施工准备,有望5月底进场施工。石榴新村即将华丽转身,成为名副其实的石榴“新”村,努力让群众“忧”居变“优”居。

  “秦淮区将加快推进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紧紧抓住民生改善与城市更新‘契合点’,努力探索不具备征收条件的城中村、危旧房改造新路径。”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表示。为确保这一项目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秦淮区将进一步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全力打造特大城市城市更新的样板示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秦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李有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