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卒中患者“生命线” 江苏新增一批防治卒中中心

2021年04月11日 19:08: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脑卒中,是威胁居民健康的第一大“杀手”。为了提高救治成功率,江苏在全省构建防治卒中中心体系,提高基层医院筛查、识别脑卒中的能力。4月10日,2021年全省第一批防治卒中中心建立,来看看有没有您家门口的医院。

【能“防”也能“治” 江苏新增一批防治卒中中心】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就近能治疗的医院去非常关键。去年起,省卫健委重点在县市级医院,指导建立防治卒中中心。今年第一批建成的防治卒中中心有17家,分布在南京、苏州、南通等地。

  2021年江苏省第一批防治卒中中心有:南京同仁医院、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苏州九龙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睢宁县人民医院、邳州市人民医院、邳州市中医院、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如东县人民医院、启东市人民医院、灌南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阜宁县人民医院、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兴化市人民医院。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7家防治卒中中心。除提供基本诊疗外,防治卒中中心还将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早期干预,预防卒中发生。

【警惕卒中信号 抓住“黄金4.5小时”】

  医生提醒,高血压是脑卒中发生的第一危险因素。此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都会引发脑卒中,有这些基础疾病的人如果做好健康管理,能有效降低脑卒中发病风险。医生提醒,识别卒中信号,要记住“1、2、0”三个数字。

  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江苏省卒中学会副理事长施海彬介绍,“1”指的是一张脸,脸歪了、嘴歪了。“2”指的是两只胳膊只能抬一个,一边膀子软了,或腿是腿有问题了。“0”指的是聆听声音,但是讲不出话了。只要是有怀疑卒中症状,就赶紧往医院送。

  脑卒中一旦发生,4.5小时是黄金抢救时间。随着医学进步,近年来,缺血性卒中发病6小时后到24小时内,通过影像手段精准评估,部分病人也可以有挽救机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史博文 汪乐萍 谢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