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城郊农业激发乡村活力,“休闲经济”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2021年04月10日 10:20:3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向往着寄情山水、体验农趣的田园生活。对此,江苏徐州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农业等城郊农业,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将都市人的田园梦想照进现实。

  “你看,羊肚菌个头多大,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在徐州市云龙区孙店社区的闫河果蔬生态园内,村民们手捧着新鲜的羊肚菌向记者展示,长势喜人的羊肚菌采摘后能卖500元至700元一斤,这让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徐州市闫河果蔬生态园内村民们采摘羊肚菌

  孙店社区是徐州涉农社区,多年来,该社区村民多以散户种植粮食、蔬菜为主,村民们收入不高,社区集体经济薄弱。2020年4月份,在政府的支持下,孙店社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型发展城郊都市型农业,共流转农民土地300余亩,建设了闫河果蔬生态园。

  徐州市闫河果蔬生态园配建了高标准现代化设施大棚,形成了羊肚菌、草莓、西瓜、韭菜、菜花等多品种种植体系,生产标准高、产品质量优、产业链条长,使该生态园不仅成为了促民增收的农业生产基地,还以其距离徐州高速入口仅2公里、紧靠104国道的交通优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品尝、体验。

  “2020年,孙店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4.19万元。”徐州孙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桂德告诉记者,社区还成立了徐州市闫河果蔬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基地,最大限度利用城郊农业增加收入。

  闫河果蔬生态园只是徐州加快发展城郊农业、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以都市型城郊农业为发展定位,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2020年底,徐州聘请省农科检测中心专家对全区主导产业7个区域进行了土壤理化性质检测,根据科学检测,精准实施绿色生产,依靠科技示范推广,持续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化、生产方式生态化,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绿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充分发挥“三农”工作引领作用,积极协调调配200吨有机肥,用于发展城郊型农业绿色生产,并将投资10万元用于城郊农业安全检测快检中心建设,实现基地化检测,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助力城郊型农业健康可持性发展。

“秋水湾”景区成为徐州市特色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

  位于徐州故黄河畔的“秋水湾”景区,是徐州围绕现代农业、非遗文化、研学拓展、乡村旅游,创新打造的特色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自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使潘塘社区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徐州绿色源泉奶牛养殖场建场20多年,现有奶牛1300余头,带动了100余人就业,促进周边2000余户增收,成为了集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绿色养殖生态园林。

  除此之外,徐州百亩观赏鱼基地、千亩蔬菜基地、500余亩月季花大棚等城郊型农业均已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近年来徐州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和“休闲经济”

  通过以城郊农业为发展定位,徐州依托城市发展辐射和区位优势,整合供应链,扶持农村电商发展,打造精品农业节庆、农事体验活动,已初步形成蔬菜、西瓜、花卉苗木、奶牛、观赏鱼等为主导的特色农业和以花卉苗木集中交易、气雾栽培、畜禽养殖、规模蔬果种植、体验农业为主导的设施农业,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